蘇育賢花山牆 火燒的富貴

文/非池中藝術網

「現在,魂身來到這裡……綴著火焰來離開,成為了魂身。這把火就不曾停過,除了自己,是燒不著任何東西。總是從火焰裡面望出去,盡是一片火燒的景色。是火燒的山,是火燒的海,是火燒的厝……一片火燒的榮華富貴。」─蘇育賢《花山牆》

民間祭儀裡的紙紮屋、紙紮人、紙紮魂身,由蘇育賢在《花山牆》裡,演出一場「生死大戲」,並述說著紙紮屋裡的人情冷暖。今年榮獲第12屆台新藝術獎的蘇育賢《花山牆》,細膩隱喻台灣斷裂的殖民歷史,以及國家前途未卜的社會感受。

在民間祭儀的紙紮屋裡,有數不清的金山、銀山,屋宇內備有卡拉OK伴唱機,可能也有PS3、大哥大、金庫保險箱,通常都還會有幾輛BMW。紙紮金童玉女、奴婢丫環、鬼拆,扛屋宇的憨番,在蘇育賢的詼諧的口白下,上演一場逗人發笑又發人深省的劇碼。

若仔細觀看紙紮屋裡的物件,則會發現,人生活在一間紙紮屋裡,應該會感到時代錯亂。漢式的廟殿上有棟日治時期西式的洋樓、PS3與大哥大並存,就像一代又一代人的慾望名單,隨著時間的推移,不斷在紙紮屋裡積累出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AV女優戰50個拿18萬比妓女便宜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阿榮/按鍵精靈 - 電腦自動化

日網友推薦的十大素人系AV女優

奈奈:對付大男人主義的另一半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榕樹學堂訊/喜鵲、鵲鴝比一比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