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道班工遭撞枉死 疑台鐵誤點未通知釀禍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台鐵井站2名道班工7日上午例行軌道巡查慘遭自強號撞死!一般來說,道班工巡查維修軌道時,大多是2人1組,1人扮演警戒角色,而且他們身上都配有無線電,隨時接收列車進站或通行的訊息;出事的112次列車沒停靠龍井站疑似誤點,才讓兩名工人誤以為自強號已經通過龍井車站,持續在鐵道作業發生致命的意外。

台中工務段龍井道班技術領班黃X星、技術助理何X聰 等2名員工,7日上午9時33分在龍井站南端辦理道岔巡查及螺栓整修工作時,遭上行從高雄開往基隆的第112次自強號列車撞擊,2人不幸當場死亡,其中何姓道班工在台鐵工作40多年,今天就要辦理退休手續,預計今年10月14日就要退休。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名道班工遭火車撞死,事故詳細原因由行車保安會調查中,離奇的意外傳出疑似列車誤點卻未告知而釀禍。龍井車站內的時刻表,道班工也有一份,包含所有經過的列車班次,死者同事表示,「大家(道班工)會自己去注意這個時刻,領班當然他會特別注意。」儘管出班前,領班會再提醒列車班次,但為何還是發生意外?

根據時間表,這列上行第112次自強號不停靠龍井站,預計上午9點34分就應抵達沙鹿站,但9點33分列車才經過龍井發生事故,由於兩站距離4.6公里,以自強號行進速度,預計要4到5分鐘才會到站,也就是9點30分左右,自強號應該已經通過龍井站,但事發當時是9點33分,火車疑似誤點,沒人通知兩名道班工,道班工也誤以為火車已經通過,才會發生這一起致命的事故。

台鐵表示,每一名道班工都必須配帶無線電接收廣播訊息,而且列車在距離龍井車站1公里時,站長就會廣播。儘管道班工施作的地方距離車站200公尺,不過列車進站之前,站長都會接獲司機通報,並且以無線電廣播,死者同事說,「出事的就是這兩位,所以根本沒有人知道現場到底有沒有聽到聲音。」

一般而言,道班工檢修鐵軌必須有人警戒,不過電氣化列車風大時,有時可能會聽不到火車靠近的聲音。道班工大多二個人一組,其中一個人工作,另一人就扮演警戒角色。警戒角色由領班指定,一旦輪到領班作業,另一人也要主動警戒,兩名道班工都不是菜鳥,卻同時遭撞身亡,究竟火車誤點是不是意外發生主因,台鐵應該調查清楚給家屬一個交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