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四強有冠軍味無霸王相

文/何長發

本屆世界盃最後由巴西、德國、阿根廷、荷蘭四大豪強會師四強,距離最後的冠軍就剩兩步,雖說這四強都有「冠軍味」,但總覺得都缺那麼點「霸王相」。除四強各有整體實力上的若干不足外,四大豪強無一不是苦戰過關後遍體鱗傷,主力傷病加停賽,成了影響他們最後勝利的最大障礙,就算笑擁金杯了也略顯霸王相底蘊不雄厚。

內馬爾這一倒,也可能倒掉巴西的封王大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本屆最後四強巴、德、荷、阿四大豪強站出來,基本也符合大家的心理期待,從年齡構成以及打法成熟度看,也是本屆世界盃中最好的。即將登場的兩場四強準決賽歐美廝殺,還看不出誰有冠軍相,老實說,誰也難保證笑擁最後大力神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四強之爭巴西與德國率先上陣,作為五屆冠軍得主,東道主巴西隊一直是最大奪冠熱門。儘管森巴軍團在前幾場比賽的表現受到詬病,但人們依然願意相信,戰術性慢熱和擁有東道主優勢的巴西隊,還是存在可能在自家門口奪下第六座冠軍獎盃。不過在八強賽後,傷了尼馬又席爾瓦遭停賽,似乎多少讓巴西隊的六冠美夢蒙上了陰影。

巴西前後場兩名大將尼馬與席爾瓦的折損影響不小。在巴西陣中,防線原本是最不讓人擔心的,前場雖然進球不足,但後場保證不丟球的他們艱難的走到了四強,這與席爾瓦在後場的防守作用是不可分割的,然而他的停賽,讓巴西穩固的防線也出現了不穩定因素。而尼馬的傷退更是讓巴西無力的鋒線雪上加霜,缺少了他的巴西隊前場可以說失去了創造力和靈感,而中場核心之一奧斯卡狀態又不穩定,再加上兩個鋒線箭頭的無力,就看老主師斯科拉里如何應對了。

德國連續幾場表現都有點沈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看似強大的德國隊其實面臨的問題也不少,在與法國隊的比賽後,德國媒體爆料說其實隊中目前已經有七人因水土不服而導致感冒發燒。雖然能夠上場,但狀態不佳的球員在場上可能會造成更大的隱患,更何況還是七個人。而老槍克洛澤也受到陣容影響,在有鋒和無鋒陣容間徘徊的他,始終無法發揮太大的作用。

除了首戰以4比0大勝葡萄牙驚豔亮相外,德國隊在前期賽事中表現被認為平平過關而已,這支世界盃賽史上成績最為穩定的強隊,本屆大賽的表現也顯得過於沉穩,缺少了以往的鬥志與激情。特別是八強賽與法國之戰,在早早確定領先優勢之後,日爾曼戰車似乎喪失了繼續前進的動力,如果不是年輕的法國隊經驗欠缺和處理關鍵球的能力不足,德國隊恐怕已被淘汰出局。

再看隨後的阿根廷與荷蘭四強會戰,阿根廷因擁有而幸福,梅西無論是個人能力還是對於球隊的付出都有目共睹,但是隊友對於他的支持力度顯然不夠,讓梅西一個人組織攻擊並且破網顯然是不可能的,他們還缺一個組織者。

阿根廷主力狄馬利亞(左)在最後一戰可出賽,阿奎羅(右)可在四強戰上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根廷在前幾場表現受人質疑,直到八強賽鋒將伊瓜英活起來進球後,才看到了攻守平衡的阿根廷隊打出了至今最好的一場比賽。加上阿根廷到目前還是沒有捏合成型,而中前場好搭檔迪瑪利亞確定傷退,讓他們的前景也出現不樂觀因素。

相比之下荷蘭隊的狀態可能是四支球隊中最好的。四場八強的對決中,雖然只有荷蘭隊依靠最後PK大戰才艱難闖關,但他們展現出的整體性更強。尤其荷蘭隊有3場逆轉獲勝,讓人見識了其頑強與耐心,為未來惡戰做了充分準備。

另外,荷蘭主師范加爾無論是排兵佈陣,還是臨場指揮包括調兵遣將都是最成功漂亮的。然而這也不意味著荷蘭沒有隱患,首先在失去德容後,荷蘭的中後場力度大大降低。而德容的傷退,也讓荷蘭的攻防轉換出現了很大的隱患,畢竟德容對於進攻也有很大的積極作用。而由三位巨星羅本、斯內德及范佩西組成的前場攻擊線,三位老將的攻擊雖然犀利,但是經過了五場比賽的拼殺,他們的體力,狀態,鬥志有沒有損耗,這都值得注意。

四強准冠軍之師,誰跨過了準決賽才能距冠軍之路就差那一小步。雖然阿根廷與德國在最新的奪冠賠率升為兩大熱門,但誰敢保證缺兩大主力的巴西還有無冕王荷蘭不會把阿、德阻斷在最後決賽門外呢?

荷蘭雙俠羅本(左)和范佩西連續出賽,身體狀況是最大隱憂。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抓住世足熱,到APP STORE或PLAY商店下載「ET足球瘋」,抽限量比賽用球!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發哥論球世足4強賽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轟出閃電般全壘打! 大谷翔平:人生中最頂尖之一

詹皇之子今年保證中選? 美媒:有多枚次輪籤+強隊願嘗試

大谷翔平被盜5億小意思! 日媒曝今年業外收入超過21億

鞏冠開轟4打點擊倒統一 林智勝打破最老三壘打紀錄

魔鷹擊到球心「很可怕」 富邦日籍打教看好單季50轟 

詹皇昔制霸東區今嚐苦果 拋開10連敗給金塊:每場都是獨立挑戰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