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四強引爆兩場冠軍戲碼重演

文/何長發

2014世界盃足球賽最終站上最後四強的國家,南美巴西、阿根廷與歐洲德國、荷蘭,堪稱世界盃史上星味指數最高的一次國家隊組合之一,巴、阿、德三國共10次奪冠過,而荷蘭也曾三次獲得亞軍。更絕妙的巧合是,四強兩場歐美對峙,巴西對德國是12年前的世足冠軍決賽戲碼,而阿根廷對荷蘭更是36年前的決戰雙雄組合,本屆大賽從小組賽至今可謂戲劇張力十足,這 樣的對戰安排還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荷蘭PK大戰換門將克拉爾策略成功,護荷蘭進4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當最後的一匹黑馬哥斯大黎加差點再演繹把強者拖入PK大戰中釀成新悲情之際,荷蘭導演了驚奇好戲,教頭范加爾使出絕招,派上專為撲救PK而替補上陣的荷蘭門將克魯爾,正是靠他成功撲出了黑馬哥的兩顆點球,強者荷蘭不死續留最後四強再戰的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世界盃的大舞台強者未必經常走到最後,因此,類似本屆這樣最後四強的國家星味指數特別高的情形,還要追溯到1990年,當時由德國、阿根廷、義大利、英格蘭四支都奪冠過的國家隊站上最後四強席位。但論及四強對戰組合,出現這次這樣兩場都要重演12年前以及36年前的爭冠雙雄戲碼,真要設計安排還未必能如此巧合呢!

伊瓜因終建功送阿根廷進4強。(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978年世界盃最後決賽雙雄,由東道主阿根廷與荷蘭爭霸,阿根廷靠本土球星甘佩斯的出色表現,在決賽中梅開二度幫助阿根廷以3比1擊敗荷蘭而首度奪冠;2002年世界盃的爭霸組合,正是由巴西與德國大對決,巴西靠著鋒線巨星羅納度包辦進球,為巴西以2比0再奪冠。

向來在世界盃戰績最穩定的德國隊,已經連續四次進入四強內,而巴西隊憑兩名中後衛席爾瓦和路易士的進球才得以擊敗哥倫比亞,可是在時隔12年後再次闖進四強,這也促成了德、巴兩強在事隔12年後再次在世界盃上相遇,德國這回可是要在巴西的領土上展現雪恥戰。

2002年世足冠軍戰,羅納度兩度攻破德國卡恩大關奪冠。(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12年後,德、巴雙雄再次相遇,雙方國腳只剩德國老槍克洛澤一人還馳騁在世界盃賽場上。除了克洛澤外,替補出場的比爾霍夫如今已經變成了德國隊領隊,而那時帶隊奪冠的巴西主帥斯科拉里,如今再次捲土重來要帶巴西隊向冠軍之路挺進,卻得在面臨前後場各少了尼馬和席爾瓦兩大核心困境下,接受換血成功的德國坦克軍嚴厲的考驗。

而說到另一場36年前的爭霸對戰組合荷、阿四強會戰,荷蘭能在八強賽中挺住江山,更是為世人展現了一場超級替補、超級門神更是超級神奇的結局。教頭范加爾在加時賽第120分鐘50秒安排了門將克魯爾替補上陣,結果這位之前在英超聯賽20次面對12碼罰球只撲出2個的紐卡索聯門將,居然在世界盃成功撲出兩球而獲勝。荷蘭隊驚險挺進四強,不得不佩服范加爾再一次神來調兵表現。

克洛斯曾參與2002世足賽和巴西爭冠。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提到阿根廷隊上一次踢進世界盃四強內,要追溯到24年前的1990年了,當時阿根廷在1990年世界盃進入淘汰賽階段曾連贏兩場PK大戰,八強賽與前南斯拉夫激戰120分鐘0比0,加演PK戰中靠門將戈耶切亞的神奇發揮勝出,四強賽再度憑PK戰擊敗義大利,直到爭冠決賽才0比1不敵前西德。隨後阿根廷人也想不到當他們再度殺入世界盃四強賽竟等上足足24年。

這是阿根廷歷史上第5次進入世界盃四強內,有趣的是,在之前4次中,四強中都沒有巴西人的身影,前19屆世界盃中,巴西曾10次進四強,但這兩支加起來曾7次奪冠的南美雙雄卻從未同時出現在四強中。

當年那兩次的爭霸往事,一來都是靠該屆的大會入球王1978年甘佩斯、2002年羅納度扮演決賽英雄,二來都是上演歐美兩大強權的爭霸戲碼,而2014年四強對戰組合兩場都是歐美對峙,究竟最終的決賽雙雄會仍是歐美爭霸還是同洲內鬥?倒也是受人關注的焦點。

阿根廷曾於1978年擊敗荷蘭奪冠。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抓住世足熱,到APP STORE或PLAY商店下載「ET足球瘋」,抽限量比賽用球!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奧運門票失之交臂!李智凱世界盃杜哈站摘銀 亞錦賽再努力

曾峻岳狂飆158火球 打破中職土投紀錄

快訊/范國宸出棒過半判三振 陳金鋒抗議遭驅逐出場

他們答應照顧我家人!字母哥曝光簽約NIKE棄愛迪達秘辛

快訊/王柏融開轟救不了 艾士特領軍兄弟送台鋼7連敗

要組「最強斑馬隊」? 溫班亞瑪:我選擇做自己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