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報/iWatch將採無線充電技術 恐造成藍寶石短缺

圖、文/科技新報

被視為蘋果下一個革命性產品的 iWatch,雖然在本次的 WWDC 2014 並未有相關訊息出現,不過 Health 功能現身也算是為他為了一點點小小預告。至於 iWatch 可能的規格呢?TechNews 透過部分供應鏈的訊息,也取得了部分消息與預估產量數據,由於蘋果看好 iWatch 需求,其量產也將讓未來藍寶石水晶玻璃供不應求。

男女錶款尺寸各有不同

就目前得知蘋果的 iWatch 至少會分成兩個款式,大小略有不同,主要是為了因應男女性手腕大小不同而做的差異化,男仕款將會採用 1.5 吋的螢幕,女仕款則略小,螢幕為 1.3 吋,目前解析度還不詳,但猜測兩款的解析度應相同,以便於進行軟體開發。

雖然先前傳出 iWatch 可能會與 Moto 360 一樣採用圓形的錶款,不過就我們得知錶面的藍寶石水晶玻璃仍裁切成方型,加上圓形錶款的觸控排線不易佈線隱藏,猜測蘋果應不能忍受與 Moto 360 在錶面留下黑色無法顯示的區塊,使用方型錶款的機會應還是比圓形錶款高。



▲ 圖形錶款下方將會有黑色的排線布線區塊,蘋果可能難以忍受。

採 SIP 封裝減少體積與耗能

在運算核心方面,蘋果為了減少體積、降低功耗,將以 SIP 封裝的方式整合多個晶片,由三星代工生產,核心處理器有一說是以現有的 M7 協同理處器為主,再加上蘋果自行整合定義的功能。由於 M7 是基於 NXP 以 ARMv7 核心為設計的 LPC18A1,時脈只有 150MHz,雖然功耗很低,但運算能力有限,如真如此,iWatch 可能就需要其他的 iOS 進行輔助運算,那麼 iWatch 就只能算是 iPhone 的週邊產品了。
記憶體目前得知為 512MB 的 LPDDR3,為現有的 iPhone 的一半,以穿戴式裝置來說算大了,至於 iWatch 可用的儲存空間目前仍不詳。不過也不排除蘋果可能以 M7 為基礎,以其 A 系列處理器的經驗打造一款效能好一點的處理器來使用。

整合雙規格無線充電技術


▲圖片來源:IDT

在 iWatch 中,蘋果也將開始引進無線充電的功能,目前得知這方面的 IC 是由 IDT 所提供,由於 IDTI 的技術同時支援 WPC 與 PMA 兩種技術,或許 iWatch 可能同時支援兩家的規格,加上先前 PMA 與 A4WP 在先前結盟後,可以整合單一充電座為多裝置充電的優點,從整個局勢來看,看來無線充電的規格似乎找到異中求同的應用方式了。
不過蘋果一向不太喜歡弄太多樣的規格,最終也有可能還是會在 WPC 與 PMA,兩規格中二選一來使用。

iWatch 將讓藍寶石供不應求

一般預測蘋果大量下單藍寶石水晶玻璃可能是為了 iPhone,不過就 iWatch 的預估產量來看,蘋果針對藍寶石水晶玻璃的動作可能還是為了 iWatch,預估 iWatch 在 2014 年第四季的產量將達到 450 萬台, 2015 年的總量最高將會高達到 6 千萬台,最少應該也有三千萬台,為了因應這些需求,蘋果才大幅加碼在藍寶石水晶玻璃上。

有趣的是,由於蘋果大量投入藍寶石水晶玻璃下,也讓藍寶石水晶玻璃在 2015 年將達到 65% 的成長外,也讓藍寶石水晶玻璃的主要應用擺脫 LED 應用。以 2014 年來說,藍寶石水晶玻璃運用非 LED應用只占 21%,到 2015 年時,非 LED 的運用比重仍會繼續提昇,由於非 LED 應用大增,也將造成藍寶石水晶玻璃在 2015 年時產能將產生供不應求的狀況。

如此一來大概為何會把極特先進(GTAT)的產能綁在自己身上,無非是要確定自身需求不虞匱乏而已。

(首圖圖片來源:Flicrk/brett jordan


延伸閱讀:

蘋果 iWatch 準備就緒!日經:10 月開賣/月產 500 萬支
iWatch 長相是圓不是方?蘋果看好下大單
蘋果為 iWatch 物色供電方式 無線最有可能

【本文章由科技新報授權提供,更多精彩內容請詳科技新報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被有錢有勢性騷擾是潛規則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驚!石原里美「知名AV泳池」登場

發音不標準!花生變陰莖...

Whereis足跡/由布院?湯布院?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變男變女變變變 怪奇樂團女王蜂

隱疾大哥只與被性侵孤兒小妹取暖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