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黑馬哥最後傳說 無冕王歷史圖變

文/何長發

兩支大賽前並不被看好的荷蘭與哥斯大黎加隊,卻總能在逆境中屢屢戰勝對手,創造令人驚訝的結果。如今即將迎來一場會戰,發哥定名為「黑馬哥最後傳說與無冕王歷史圖變」的交鋒,且看橘衫軍荷蘭能否阻擋哥斯大黎加這匹黑馬再創神奇,這成了其力圖改變「無冕之王」歷史的前哨戰。

全球關注哥斯大黎加黑馬傳奇是否能再續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荷蘭隊原本在衛冕軍西班牙所在的B小組被公認為是爭奪小組第二的隊伍,沒想到三場連勝,以小組第一身份殺入16強後,面對防守大師墨西哥,在一隻腳已經出局的邊緣下演繹最後10分鐘連進兩球上演了逆轉好戲。坦白說這次的荷蘭陣容配置未必好過四年前,卻能展現出四年前那樣強勢,確實令人刮目相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哥斯大黎加更是本屆最勁爆的黑馬。在擁有義大利、烏拉圭及英格蘭所在的死亡之組,竟然連克烏拉圭與義大利提前一輪成功晉級,16強賽與希臘PK對決再過關闖入八強,創造了球隊的歷史。這支淘汰了世界盃的七冠三雄和一支曾奪歐錦賽的人稱弱旅,堪稱本屆世界盃最神的「黑馬哥」。

荷蘭大將斯內德表現越來越出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今,這樣兩支在前四場均締造佳績的隊伍對決,誰會更神?荷蘭始終沒有拿過世界冠軍,他們被稱作「無冕之王」。曾經在1974年、1978年與2010年奪得三次世界盃亞軍,他們屢屢在決賽中跌倒確實令人遺憾。沉寂多年的荷蘭隊在上屆世界盃曾經距離金杯非常近,但羅本的兩次單刀不進,喪失了荷蘭隊登頂的最佳良機。本屆世界盃荷蘭隊捲土重來,他們不想再當無冕王,他們需要用冠軍來證明誰才是真正的王者,這就是鼓舞這支球隊向前的唯一動力。

與荷蘭隊志在奪冠不同,哥斯大黎加隊已經創造了歷史,按理說他們應該心滿意足了。不過能夠連續將曾經的世界盃冠軍斬於馬下,哥斯大黎加人已經看到了走上人生巔峰的可能。

荷蘭身為傳統豪強之一,但這次世界盃荷蘭隊的總身價只有1.6億歐元,在32強中排在第14位,只有4名球員身價超過千萬,分別是范佩西、羅本、斯內德和亨特拉爾,清一色的進攻型球員。後防線上7名球員除了弗拉爾和費爾哈赫效力於國外小俱樂部,剩下的5人都是本土聯賽球員。但就是這樣一支缺少星味兒的荷蘭隊,意外不再傳聞以往令人頭痛的內訌,全隊變得團結無比,打法明確堅決。名帥范加爾給這支球隊制定的打法是防守反擊,利用邊路快速突襲。回顧荷蘭隊截至目前的進球,多是利用羅本的突破能力,成了在八強賽前攻進最多12球的隊伍。

羅本(左)和范佩西是攻堅核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而這次的哥斯大黎加的戰術打法,同樣是一支善於防守反擊的球隊,喜歡利用前場速度優勢發動快速反擊,尋找進攻機會。

說來這兩隊有點類似之處,都屬遵循平民整體陣容中帶有強力鋒線的配置。哥斯大黎加儘管整體身價最低,但鋒線上的魯伊斯和坎貝爾堪稱妖星級人物。在兵工廠出道的坎貝爾,被很多球迷稱為年輕版的范佩西。而在本屆大放異彩的魯伊斯綽號黃鼠狼,他是哥斯大黎加陣中最危險的人物。正是憑魯伊斯的致命頭球,哥斯大黎加1比0力克義大利隊,又是借助他的進球,攻破希臘球門。魯伊斯曾在荷甲強隊特溫特隊效力,他曾於2010年力壓荷蘭傳統三強而勇奪聯賽冠軍,因為熟悉荷蘭球員和荷蘭隊的打法。

荷蘭隊的攻擊三大名角斯內德、羅本、范佩西出色的狀態,是這次荷蘭隊最大的贏球保證。但兩軍會戰前夕,荷蘭中場重要的防守悍將德容由於腹股溝傷勢,將缺席世界盃剩餘所有比賽。這對於防守原本不強的荷蘭隊來說,是一個壞消息。另傳出前鋒隊長范佩西左大腿疑似受傷。

哥斯大黎加魯伊是進攻重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哥斯大黎加方面也好不到哪裡去。後防大將羅伊.米勒在訓練中不慎拉傷左腿肌肉,另一位後防主力杜阿爾特八強賽因紅牌停賽,這對於哥斯大黎加隊的防守無疑是個巨大的打擊。哥斯大黎加隊能夠成為黑馬,穩健的防守是關鍵所在,此役面對攻擊力極強的荷蘭,哥斯大黎加的後防線將面臨考驗。

這場對決,荷蘭是否真能騎上黑馬燦爛綻放,還要看教練變陣、球星發揮方面的拼殺,尤其是這次堪稱為變陣大師的范加爾,是否能有新的變化陣容阻止黑馬哥的腳步。

有人說,這次的荷蘭隊與昔日他們開創的全能足球打法完全不一樣,在范加爾的執掌下反而踢出防守反擊的戰術。以不變應萬變是大師,而能夠依自己隊內球員情況和對手實力靈活變陣同樣是大師,至少目前的荷蘭隊在防反打法中卻踢出很有攻擊效率的球風。

哥斯大黎加總教練平托還要再變黑馬魔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至於黑馬哥,主帥平托也善用防守反擊的戰術,並且很堅持自己的足球理念和哲學,這種平托式的防守反擊是建立在技術基礎上的,對抗自認為技術足夠好的驕傲型對手應該沒問題,但碰到兇悍型的對手就有些困難。比如小組賽對手義大利雖然也是防守反擊,但他們的防守注重技術而非勇猛;英格蘭雖然小組墊底卻是唯一沒有輸給哥斯大黎加的隊伍,因為他們的身體強壯優勢發揮了作用;而哥斯大黎加首個對手烏拉圭雖然也屬於兇悍的防守,但那場烏拉圭顯然有些輕敵;在16強賽碰到個子高、風格硬朗的希臘後衛,黑馬哥就有些束手無策,反倒是希臘隊的幾個反擊非常有威脅。

荷蘭顯然實力在希臘之上,如果荷蘭打起防守反擊,哥斯大黎加尋找突破也不容易,荷蘭前場反擊能力又非常犀利,如果哥斯大黎加依然採取此前戰術恐難再創奇蹟。在16強賽中屢屢上演弱隊逼平強隊的驚險,相信進入八強賽將回歸正常秩序,強者越到最後越能顯現其強大。

哥斯大黎加進8強全國瘋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抓住世足熱,到APP STORE或PLAY商店下載「ET足球瘋」,抽限量比賽用球!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兄弟開季24人名單出爐陳俊秀入列 悍將帶滿28人包含3洋投

柯瑞落淚原因曝! 柯爾直言格林不可原諒:若輸了問題更大

大谷道奇主場首戰「愛妻」真美子沒缺席!抱著愛犬一旁觀戰

大谷主場首戰敲長打「跑過頭」無礙!率道奇擊落紅雀收開門紅

快訊/大谷翔平開幕戰首打席敲二壘打 跑過頭在三壘出局

準備去「粒保樂園」!台鋼雄鷹啦啦隊「一粒」4月班表出爐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