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灣母猴CCR了嗎? 大埔美猴王的身份為何這麼重要?

▲這隻猴子帥到媲美冠希哥。(圖/嘉義縣大埔消防隊提供)

【編按】猴帥真好!一隻在嘉義大埔犯下「超商搶案」的猴子,因擁有特別深邃的輪廓、不尋常的白淨臉龐,引起網友關注、熱議、甚至「追捧」,稱讚牠是「猴界金城武」、「猴界冠希哥」。其實在輕鬆討論之外,這隻帥猴的「真實身份」的確應該深究。為什麼?與父親林金福一起研究台灣獼猴約20年的林美美,提出以下的觀點:

▼【圖】大埔帥猴究竟是純種台灣獼猴?還是混有恆河猴的血統?(圖/林美美臉書。卡通猴子圖案是取自:悠嘻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文/林美美

為何我會一直想知道帥猴到底是不是台灣獼猴呢?

猴帥固然很好,但是帥猴從何而來真的很重要!

台灣獼猴(Macaca cyclopis)與馬來猴(Macaca fascicularis)、恆河猴(Macaca mulatta)、及日本獼猴(Macaca fuscata)關係最近,同屬馬來猴系(fascicularis group)(Fooden, 1976),在親緣關係這麼相近的情形下,是非常有可能產生雜交的。

當帥猴的外型在一般大眾眼裡都覺得不像台灣獼猴的情況下,如果僅靠外型辨識是否為台灣獼猴,我個人認為疑慮很多。

其實在2000年的台灣獼猴族群之地理親緣關係及族群遺傳學研究(林曜松、吳海音,2000),報告中就分析了玉山國家公園與高雄壽山的台灣獼猴的粒腺體DNA,所以台灣是有技術可以做DNA分析跟鑑定的。

如果最終鑑定結果,果然是我們的本土帥哥,那就真的可喜可賀!普天同慶!但如果不是……

▲一般台灣獼猴的外貌。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台灣獼猴。(圖/林美美提供)

.作者林美美,長期觀察台灣獼猴生態20年。(圖與文經作者林美美授權《ETtoday東森新聞雲》使用。原出處點此
.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投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補充更新 20140705 11:00AM】

3年前救了帥猴、因而飼養的原飼主蔡先生出面了,表示「古錐ㄟ」的外貌可能與牠喜歡喝牛奶、定期清潔有關。另野生動物虛擬鑑識中心人員根據尾巴長度,表示帥猴是台灣獼猴,詳見《台灣動物新聞網》:►►►帥猴如何養成? 愛心牛奶造就

關鍵字: 猴子台灣獼猴恆河猴CCR動物動保大埔大埔美猴王冠希猴大埔帥猴林美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