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打工容易有風險 「七不」守則讓你安心

▲暑假打工遵守「七不」原則,安全有保障。(圖/ETtoday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勞動部於4日公布「打工勞動權益懶人包」,以淺顯易懂文字提醒同學在打工時,應遵守「七不」守則,並應該充分了解應享權利和應盡義務,以維護自身權益。

「打工勞動權益懶人包」指出,應徵要遵守七不原則(不繳錢、不購買、不辦卡、不簽約、不離身、不飲用、不非法工作),仔細確認工資、工時,目前規定最低時薪為115元,月薪19273元,每兩週正常工作時數不得超過84小時,強調打工族與一般勞動者享有相同的勞動權益,若發現雇主有違法情形,可向當地勞工行政主管機關提出申訴。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部調查發現,近8成工讀生未接受過安全衛生教育訓練,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也針對學生暑期工作安全提出建議,像是課餘打工比率26.6%的服務業,餐飲業小心刀具或機械器具的使用、不可在加油站抽煙、超商或大賣場則要注意搬運重物時的肌肉骨骼傷害等。

暑假期間將啟動「工讀生勞動條件專案檢查」,於7至8月針對餐飲、美容、便利商店、加油站、食品零售、飲料店及其他教育服務業等7大行業,調查100家打工熱門行業,工資工時、勞健保、勞退金提撥等基本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