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爵爵港不停」:讓人反思,就是創作的意義

漫畫,承載著許多人的童年歡樂記憶。分別來自台、港的兩位大男孩,靠著別出心裁的觀察與詼諧的筆觸,逗樂了緊張忙碌的香港人。但在製造笑料之餘,他們更想用手中的畫筆,融化香港社會長年的冷漠,引領讀者關心、反思身邊的一切。

文/鄭閔聲

六月十日,中國政府公布《香港一國兩制白皮書》,試圖壓制香港民間發動的「政治改革和平公投」。三天後,網路上一張《未完成的畫作》,引起支持民主改革的港人注意,這張上下對稱的雙格漫畫上方,是台灣眾生喧譁的學運場景;下方則只有兩名臉上淌血的男子握拳說:「香港的部分靠你們了!」這幅作品,半個月來在網路瘋傳,儼然成為香港民主運動的象徵符號之一。

這幅煽動力十足的作品,出自雙人漫畫拍檔「爵爵港不停」之手,今年還不滿三十歲的他們,從去年底開始,憑著道盡台港文化差異的詼諧漫畫快速竄紅。在他們的畫作裡,香港人走路的速度就像踩著風火輪;點餐時若三心二意,一定會遭服務生白眼伺候;反觀台灣的手扶梯在香港人眼裡慢得像是故障一樣、走到哪裡服務人員都親切有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定居香港的他們,更不時藉由作品反映時事、發表犀利評論,被許多港人奉為知音。去年十月開設的臉書專頁,目前已有為數二十一萬的粉絲定期追蹤;短短時間內,兩人幾乎攻遍了香港各大媒體版面,從娛樂導向的《太陽報》、《東方日報》,到正經八百的財經媒體《信報》,都急著專訪這對赤裸拆解港台生活謬象的插畫組合。

今年一月,他們在香港出版的作品集被火速搶購一空,兩個月內三度重印,連香港旅遊發展局也看中「爵爵港不停」的影響力,邀請他們與台灣插畫家馬來貘合作推廣觀光。

很難想像,一系列打動香港人心的作品,竟是出自一位台灣青年之手。「爵爵港不停」是由來自台灣彰化、本名曾欣傑的「爵爵」,以及人稱「貓叔」、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文俊麟組成。學設計出身的爵爵,一手包辦所有「畫作」,爵爵港不停的名號,就是取自本名「傑傑」的諧音;貓叔則身兼經紀人與創意顧問,偶爾也在爵爵「腦閉塞」時提供靈感。

同時失業 反而成搭檔契機

這樣的分工形態,一度讓不直接從事創作的貓叔難以適應,常自問「我到底付出了什麼?」但在爵爵眼裡,貓叔這個「香港資料庫」,就像是創意的泉源,「我們總是一起找題材、一起討論香港人能懂的表達方式,他當然是作者之一。」爵爵說得毫不猶豫。

在創作上合作無間的兩個人,出身背景與生活經歷卻大異其趣。從小即展現藝術天分的爵爵,國中時就篤定將來要從事美術工作;貓叔則是在歐洲拿到餐旅與商管學位,一直以為行銷管理就是自己要走的路,兩人能湊在一起,純粹是一連串的意外造成。

一切的意外,都得從一次失敗的海外求職經驗開始講起。二○一○年底,獨自在高雄打拚的爵爵,受不了天天加班、創意處處受限、薪水卻少得可憐的保險公司設計工作,萌生趁著年輕離開台灣闖蕩的念頭。香港朋友貓叔得知他的挫折,爽快地說:「我們公司恰好缺個設計師,反正你在台灣也不開心,乾脆來應徵看看吧。」

就因為這句話,爵爵抱著「反正不會更糟」的心情,隻身飛往香港面試;順利錄取後,也毫不猶豫地準備搬家。儘管在房價高得嚇人的香港市區,爵爵只租得起二百平方英尺(約五.五坪)的隔間公寓,就連一向支持他做任何事的父母也罕見地試圖出言勸阻;但他絲毫不以為意,滿腦子只期待著新生活能帶來新氣象。

但一切並不如爵爵想像得美好。在香港的工作,除了薪水較高之外,他面對的還是一樣漫長的工時、比台灣更急迫的工作節奏、更加保守的創作空間。咬牙苦撐了兩年半,爵爵終於決定「不玩了」,恰巧貓叔也與上司發生摩擦,對未來沒有任何打算的兩個人,就這麼不顧一切地同時辭去工作。

十月,正是畢業求職潮落幕的時候,兩個失業的傢伙,一時之間也沒有面試機會。百無聊賴下,熱愛畫畫的爵爵,畫了一張香港服務生非常「有個性」、台灣服務業比較「有禮貌」的對比漫畫,上傳到私人臉書專頁,未料這張興之所至完成的作品,出乎意料地在網路上瘋傳。

「既然不知道做什麼,乾脆認真來畫畫吧。」連續幾張漫畫獲得網友正面反應後,爵爵與貓叔成立專屬部落格與專頁,以平均一天一畫的頻率連載作品,不到一個月,粉絲數就突破五萬人。這股網路現象立刻引來香港媒體注意,更有二十多家出版社捧著合作計畫上門,希望替他們出版作品。…【本文未完,尚有1671字,可於今周刊官網免費閱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