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阿基師的人生挑戰 60歲從上海出發



圖、文/理財周刊

儉樸的阿基師,即便出了名,但交通工具還是那一台舊摩托車,但未來,隨著他每周往返上海的飛行,連他都開玩笑說,「阿基師的交通工具升級了。」 文、攝影.顏瓊真 六月底的最後一個禮拜,來自台灣的「阿基師」鄭衍基,在大陸上海外灘五號的三樓,以他為名的「阿基師(AJS)餐廳」,在店內忙碌著接待大陸各地的媒體記者,以及餐飲界的老饕,好為七月的開幕做美食外交。

對台灣的民眾來說,對「阿基師」再熟悉不過,但對大陸人來說,除非來過台灣,或透過網路看過「型男大主廚」節目,否則,尋常人對「阿基師」還是陌生。

六十歲要為家人打拚

不過,很快的,「阿基師」會用他那親切無比的態度及笑容,以及出色的廚藝征服上海人挑剔的味蕾。

記者好奇,「阿基師」怎會想到十里洋場的上海開餐廳?他笑著說,好朋友看到台灣報紙後,打電話來問:「你離開福容大飯店了?」

他說,還是福容的行政總主廚,但到上海開餐廳有跟大老闆吳寶田打過招呼,他還戲謔地說,「我們家的小田田。」
語罷,他調了調坐姿談到,「我肖馬,今年六十歲,過去,我做事前都會先想到公益活動,且只要對學生有幫助、有激勵作用的,只要學校邀請就去演講,但容許我六十歲以後,也能多為家人設想,留一點給他們。」

作為兩個孫子的爺爺,他大可以含飴弄孫,但六十歲,卻要到上海挑戰另一種人生,可說是「毅力驚人」,他說,上海人的味覺很制式,很主觀,「我是來接受挑戰的!」

上海外灘有不少知名的西式餐廳,外國人愛到此享受美食,「阿基師」標榜台北菜,以台灣食材為主軸,私底下是希望將台北的美食文化,透過外國客人的味蕾,間接宣傳出去,等同幫台灣做「美食外交」,不禁讓人想為他按個「讚」。
此外,觸動他跨海到上海賺人民幣另一關鍵是,其他五位股東都是他的「粉絲」,常到福容大飯店用餐,彼此談了很多,而這五位股東都是「五年級生」,屬於兩岸地產開發商。

粉絲促成阿基師創業

阿基師及餐廳幹部都未透露其姓名,據了解,成員有TOTO衛浴的代理商,以及曾擔任元大證券集團董事長馬志玲身旁重要幹部的「馬董」,有一說是在新竹地區做地產開發者等。

因此,當他們決定以「阿基師」為品牌時,公關經理羅奕麟說,「阿基師是我們的國寶,當然要找外灘這個頂級地段開餐廳。」據了解,光是店租,每個月就要一、兩百萬人民幣。

曾擔任四任總統宴烹飪主廚的阿基師,在團隊的規劃下,也將推出一千二百多元人民幣的「兩蔣國宴」、1088元的「陳水扁國宴」,而現任馬英九的國宴定價則是999元人民幣。

搶灘上海 先開餐廳

但因為習近平的「禁奢令」,餐廳在中午時段也會有二八八元人民幣的平價餐點。不過,要在上海搶灘,一定要端出好菜,阿基師談到,要有特色,因此,食材部分都是有機蔬菜、無毒肉品,而水果更是每天從台灣空運到上海來,將標榜「吃健康」,並指未來上海的飲食口味會愈來愈講究清淡及健康趨勢。
至於投資額多少?阿基師說:「約三千萬元草紙(指人民幣)」,何時能回收?阿基師倒是不急,他說,初期並不以賺錢為目的,而是以建立品牌知名度最重要。

阿基師透露,上海政府一知道他要到上海,特別在金山工業區劃一塊地給他,希望藉由「阿基師」的名號成為招商指標,而該地正在蓋工廠,未來將發展「阿基師」食品品牌的XO醬、魚子醬等,做全大陸的生意。
開幕前的準備工作,讓六十歲的阿基師,面有倦容,但仍是笑容滿面,而每周工作滿檔的他,五天在福容大飯店工作,一天錄製「型男大主廚」,另一天就要當空中飛人,來回上海及台北,而他說,平常回到家也是半夜十一、二點,「不累!」打拚的精神讓人欽佩!(文未完)

【詳細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理財周刊》第723期,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來源。】【提升理財力--理財課程資訊www.moneyedu.org.tw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理財周刊阿基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FTX創辦人竊客戶80億美元 7罪名重判25年

已破產的加密貨幣交易平台FTX創辦人暨執行長班克曼-佛里特(Sam Bankman-Fried)因竊取客戶80億美元,今天被法官判處25年徒刑。班克曼-佛里特矢言上訴。

2024-03-29 07:28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匯聚創新揚國際 台灣精品選拔4月起報名

堪稱台灣產業趨勢風向球,匯聚創新、智慧與永續的台灣精品獎,即將於4月1日起開放企業報名角逐。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委託外貿協會於昨(28)日在台北世貿一館辦理「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首場說明會,吸引了逾百家企業到場。

2024-03-29 03:00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立凱-KY攜手日本多家大型商社 美國鋰電池脫中決心可望受惠

磷酸系鋰電材料與鋰智財服務商立凱-KY(5227)今日下午參加「2024探索全球景氣新投資亮點主題式論壇」,投資長朱瑞陽指出,為進一步解決歐美客戶原物料的需求,日前與日本數家大型商社完成結盟,並看好美國鞏固鋰電池「脫中」決心,立凱電可望受惠。

2024-03-28 22:22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00941追募195億獲央行核准 4/1起公開申購

專挑「台積電上游」精準投資的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今(28)日於官網公告,已收到央行核准函,預定於下周一(4月1日)正式展開195億元資金募集。

2024-03-28 21:1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