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25歲台灣職場菜鳥,空降上海月領55K

作者/田習如

去年夏天,王品集團從450份履歷中挑出10人,他們平均年齡25歲,多畢業於私立技術學院,沒有一位念國立大學。當許多同齡者在台灣領22K,他們稅後月薪是新台幣5.5萬元,食、宿由公司負擔;當店長後,每3個月有一份免費來回機票。省吃儉用,兩年可存超過100萬。

當台灣餐飲業的新血,以5年拚上店長為目標時,他們不到1年升任店長,目標是5年後,成為管理中國一個省區事業的「省長」。那時,他們才30歲,估計年薪會超過200萬元。

具區域領袖特質,被選中站上第一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們要找的不只是店長,而是區域性的領導者,」面試官之一、大陸石二鍋人資經理楊雅婷說,選上這十人是因為「看到他們眼中的光芒」。

雖然石二鍋隸屬王品集團,但他們卻不是從台灣外派的幹部,而是中國石二鍋的新聘人員,若適應不良,沒有退路,台灣王品沒有他們的位子。30歲以上、有經驗的台灣幹部,機會成本高,脫離舒適圈的意願低。於是,更年輕、更敢冒險的菜鳥,得到跳級成長的大機會。

經過60天學習擺菜盤、刨肉片、清洗機具、接待客人和點餐⋯⋯共8關、600多個標準操作手續的魔鬼訓練,已有一人因壓力過大而退出。堅持下來的5女4男則西進登陸。

5年後管一個省,就是來上海目的

《商業周刊》從2013年8月到2014年6月跨海追蹤,他們有人第一次離家生活,第一次端盤子、洗米煮飯;卻要迅速摸熟一家店的一切細節,從「被領導」變成「當領導」,管理來自中國各省分的員工,獨當一面。還要經常工作到半夜,在小雪中騎電瓶車一小時回宿舍,渾身凍僵;面對客人在店內吐痰、嗆聲,員工不告而別,店裡人手永遠不足。

小八畢業自文藻外語學院夜間部,她喜歡面對人,想從事服務業,但又不想只領22K,所以應徵大陸石二鍋儲備幹部。「我如果留在台灣,會去考公職吧!過著無聊的生活,」剛當上店長的小八覺得現在累歸累,但過得很充實,一天24小時都在思考怎麼管理,「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我寧可這樣,也不是每天做夢!」

來到上海八個多月,前陣子這批台灣年輕人已陸續回台探親,利用一週的返台假,每天陪著父母,笑說「以前都沒這麼孝順」。許多人共同的感想竟是「覺得爸媽變老了」。其實,應該是在異鄉磨練幾個月後,他們變得早熟了。三百多天的經歷,讓他們快速長成一個領導者。

目前這9人中,有3位已正式接任店長,預期今年底前,每個人都會成為店長。五年後的他們會如何?「管一個省吧,」楊雅婷說,「將來一定是要靠他們的。」五年內從店長到「省長」,這是在台灣想像不到的機會。

8成年輕人,想到中國當菜鳥!

《商業周刊》與104資訊科技集團合作調查,針對2196位台灣上班族展開調查,發現超過8成的求職者,有意願第一份工作就西進大陸。超過6成無工作經驗的職場菜鳥,甚至願意一開始就到中國擔任第一線的門市、銷售人員。

「大陸一開始的起薪跟台灣不會落差太多,但重要的是它背後的無限想像空間,」104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經理晉麗明認為,在激烈的就業市場競爭中,人才更有機會被看到。「在台灣找不到位置的人,到大陸也不會有你的位置。」晉麗明提醒。如果毫無心理準備就帶著幻想西進,恐怕會中國、台灣兩頭空。

【 更多報導 】

戳破神話!一個台灣人在新加坡當公務員的告白

好綿密、好香濃!你不知道的霜淇淋添加物秘密

該去大公司當職員?還是去小公司當主管?

關於男人你一直都想錯了:「射精」不代表他有「高潮」

驚!2014年已經過一半了》12星座下半年工作運勢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職場菜鳥上海王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發哥論球/神調後發走到最後才叫真黑馬

發哥論球/神調後發走到最後才叫真黑馬

「歐洲紅魔」比利時今天與美國苦戰120分鐘後,終於站上本屆世足賽的八強最後一個名額。本屆開幕前比利時就是大家最為看好的黑馬人選,全隊近4億歐元的驚人身價陣容,既擁有阿札爾,德布勞內,盧卡庫這樣的青春風暴超級新星,也擁有范比滕,孔帕尼這樣經驗豐富的老將。如果紅魔走到最後,才真叫大黑馬。

2014-07-02 12:11

中職/博斯下最後通牒 未拿網路轉播 下半季停播中職

中職/博斯下最後通牒 未拿網路轉播 下半季停播中職

博斯的母公司華人衛星電視台2日向中華職棒、MP & Silva下最後通牒,希望可以取得網路轉播的權利,若在7月4日下半季開打前未獲善意回應,將會認賠殺出,不再轉播中華職棒賽事。

2014-07-02 15:37

黑澀會經紀人Andy遭爆約男摩鐵打砲 被控硬玩3P性侵

黑澀會經紀人Andy遭爆約男摩鐵打砲 被控硬玩3P性侵

知名經紀人Andy(張世明)過去曾在Channel V擔任總監,因捧紅棒棒堂男孩和黑澀會美眉,以及CIRCUS等團體在業界闖出名號。過去他因外型較為陰柔,常有同志傳聞,直到2008年和相戀多年的高中同學結婚才逐漸擺脫這樣的形象,不料最近卻被化名「小澤」的男子爆料遭他強迫玩3P性侵。

2014-07-02 10:36

「萬人斬」出書!澳洲高級應召女:我睡過10091個男人

「萬人斬」出書!澳洲高級應召女:我睡過10091個男人

「我睡了10,000人,其中90%是已婚」,身為性工作者的葛妮絲(Gwyneth Montenegro作者筆名),最近出書自爆自己因為18歲時不幸被強暴後走上高級應召女的心路歷程。現年36歲的她書中自爆自己曾睡過10,091個男人,客戶群十分廣大,不但遍及澳洲還跨國接客,每小時最高可賺得1,000美金(約30,000元台幣)。

2014-07-02 00:38

能讀懂人類眼神 科學證實狗狗比猩猩更像人類!

能讀懂人類眼神 科學證實狗狗比猩猩更像人類!

長期以來,猩猩一直被認為是地球上最接近人類的生物,然而德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結果卻顛覆了「猩猩比較接近人類」的觀點。他們同時針對猩猩及狗狗做實驗,意外發現,對於人類的眼神及指令,狗狗要比猩猩更能讀懂,顯示狗的行為模式其實比猩猩更像人類。

2014-06-27 21:52

「紅衣小女孩帶走我」 失蹤阿嬤:晚上還有老人陪聊天

「紅衣小女孩帶走我」 失蹤阿嬤:晚上還有老人陪聊天

80歲阿嬤彭吳允水上月跟團到花蓮縣林田山遊玩,卻離奇失蹤,軍警消人員出動50多人,終於找到消失4天的阿嬤,當時她就坐在大石頭下乘涼,看起來雖有些疲累,但身體卻無大礙,家屬焦急詢問失蹤期間狀況,阿嬷竟回說,「當時是紅衣小女孩把我帶走,且每逢晚上就有老先生、老太太陪我說笑,要我別擔心。」

2014-07-02 15:53

快訊/藝人蕭淑慎哭鬧跳樓 幸被母和消防員及時救下

快訊/藝人蕭淑慎哭鬧跳樓 幸被母和消防員及時救下

藝人蕭淑慎2日中午在其位於重慶北路3段7樓住處驚傳欲跳樓輕生,幸經母親和及時到的消防人員拉住救下,才未釀成憾事,隨後蕭淑慎交由家人安撫處理,跳樓原因則仍待警方了解中。

2014-07-02 16:15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