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support /用吃飯、買菜為台灣「淨」力!


圖、文/17support 社會企業一起幫

俗語說:「吃飯皇帝大」、「民以食為天」…,自古以來,「食」這件事一向都是人們最關心的話題,但有多少人真正食到了健康?自學中醫、強調守護基礎食材的李筱貞早在多年前嗅出台灣食安端倪,因而全心投入食品領域,為台灣人的健康把關,她認為,這一切必須溯源:回到土地本質的保護,如果土地都不健康了,種植出來的作物怎能安心!

以土地復耕、良知消費為行動號召

曾經是廣告界的女強人李筱貞,在商場上思考的只有「名」與「利」,五年前卻因921大地震而翻轉了她的人生。在參與救災行列時,突然意識到,大自然如此殘酷無情,人生不斷追求金錢與勝利的價值到底是什麼?而後,又受政府之託走訪花蓮山林,她發現,花蓮約一半以上土地居然都呈現廢耕狀態,許多不肖商人為了開發商業用地,甚至破壞當地水土保持,嚴重影響耕種區域的水質。



▲東風在花東栽種的無毒野菜區。(圖/東風經典食材提供)


為了守護這片孕育豐饒自然的土地、提升台灣糧食自主率,李筱貞創立「東風經典食材」,以發展健康取向的營養食材為基礎,鼓吹土地復耕與良知消費。一開始,她透過契作方式鼓勵更多農民一起投入栽種在地優質好米,讓台灣在地優良米打出口碑,並積極推動在花東山坡與平原交界處栽種無毒野菜滋養大地。

曾經栽種一個野菜品項就花了四年半的時間、在農地培養在地夥伴也必須從頭開始、加上巨額資本….這些並沒有讓她怯步,反而持續透過共購分享廚房、宅配有機蔬菜箱、更深入到企業舉辦試吃等方式,一步步走出東風獨特之路!

在良知與名利間,良知是唯一餵養健康的路



▲花東地區是孕育台灣水稻重要所在。(圖/東風經典食材提供)


除推動土地復耕,東風更進一步與關山稻農合作,收購高雄139品種當季最好的糙米,花費數年之久創新研發融合日本慢磨精研專利完成去蠟技術,提高糙米品質,不但能留住原米95%的營養,還能減去一般糙米浸泡及刮胃問題,讓消費者更容易取得完整的健康元素,其低GI值(升醣指數低)及豐富礦物質,對成長中兒童與老年人維護血糖都具有極佳功效,同時促使當地農民更有意願投入友善栽種的行列了。

她甚至費心設計三類基礎飲食,目的是幫助忙碌現代人用輕鬆、簡單的方式均衡飲食;超米(品名,即去蠟糙米)、紫米、紅糯米、三寶米皆以「維護台灣最優質米區的栽種」為原則,而沖調飲品,包括多穀飲、多麥飲、杏仁多纖飲,則以「最符合人體需要的氨基酸比例為標準」來設計。
 



▲東風創辦人李筱貞。(圖/東風經典食材提供)

良知是商業倫理裡面最重要的部分,但良知並不是無知。她說,「東風不賣五穀米,因為市售的五穀米其實多半都是進口,只能從包裝標示得到模糊資訊、真假難辨;沖調飲品也一樣,堅持使用天然食材,無添加任何糖精、糊精」。所以,在良知與賺錢間,李筱貞相信良知是唯一的路,因為這些產品就是要讓人吃得健康,而這些優質產品果然也受到許多需長期調養身體的病患、家屬及養生族群的親睞。

與土地站作伙,為台灣「淨」一份力

東風成立以來,大家都好奇一個不懂農事的台北人能堅持多久?一個人開始的力量很小,但你永遠不知道堅持的善心到底能造成多大的撼動。如今,混米、香料、糊精….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紀錄片《看見台灣》也漸漸喚起大眾對台灣土地的關懷與正視,站在浪頭上的東風仍堅持以吃飯、買菜、飲健康,帶動更有感知的消費飲食觀念。然而,守護這片土地並不簡單,需要各方面永續前進,讓我們從日常飲食開始,跟這片土地真實在一起,也為你我所關愛的台灣「淨」一份力吧!


本文同步刊載於17support社會企業一起幫原文於此


17support延伸閱讀>>>
買你需要的也買社會需要的
3285個日子,我只專心做好兩件事!
傻瓜哲學之冶綠的環保大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藥品GMP、食品GMP 傻傻搞不清楚

人死真的不會是喜劇

康熙來亂之「朕不給,你不能搶」

未成年叛逆長子強勢繼母天雷地火

喚醒你的海賊魂

每個人心裡都住著一個智者

狂犬,咬到你了嗎?

【美麗時光】韓國美女愛搓澡!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