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找工作還不夠 104轉型代找金主

文/黃亞琪



▲104人力銀行董事長楊基寬。 (圖/商業周刊提供 攝影程思迪)

蔡佳緯,21歲,高雄私立樹德科大學生,因父母皆為瘖啞人士,家中曾失火卻無法即時報案,幾乎付之一炬。他因此想到結合GPS定位的「iHelp」報案手機軟體,在沒有網路下,能以簡訊將位置傳給警消。他在集資平台募得15萬創業資金,鴻海也從集資平台發現他,力邀他加入。

莊媗淇,10歲,從小喜歡畫畫,愛逛美術館。倘佯在大師畫中,小小腦袋浮現疑問:「為什麼沒有專屬的兒童美術館?我也想知道非洲兒童的畫作啊!」透過媽媽協助,她在集資平台蓋了一座線上美術博物館,90天募得15萬元。這座線上博物館有來自各國小朋友的畫作,甚至已有買主掏錢買下畫作版權。

上述兩例發生在104人力網站的「夢想集資平台」上,它是國內第一宗由人力銀行建立的集資平台,上線10個月,逾27個案例共募到300多萬元;金額看似不多,卻讓沒有好學歷、富爸爸的年輕人能創業,將10歲小孩的夢想變成商機。

與FlyingV、 Kickstarter最大不同的是,104擁有600萬上班族、30萬企業主會員,他們都是該平台的潛在「客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人力市場飽和
成長關鍵在迎合創業趨勢

為什麼104要跨足做這件事?從財務報表上來看,因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認列影響造成營收下滑,去年營收持平,但每股獲利卻從5元提高到7元,主要原因是過去硬體投資成本攤提結束,加上目前手上現金約12至14億元,要能守成應無問題。但在新秀人力銀行環伺和結合社群的全球性人力網站輩出下,若要持續成長,轉型勢在必行。

「台灣市場僅2300萬人,人力市場已經到了『天花板』,」104董事長楊基寬開始思考如何將「死的履歷」變成「活的資源」的觸媒。他也意識到,全球就業市場趨勢正在改變,人們未必都想進大公司上班,創業風興起。

「三年時間,我都在尋找解決方式,發現104資料庫除了徵才,也可活化使用變成『募物資、募股東』的平台,」楊基寬說。104現有的上班族和企業主,正是其他募資平台難以企及的競爭門檻。

集資平台秀創意
630萬評審檢視按讚

例如,提iHelp構想的蔡佳緯,一上線就讓眾多企業主看到,順利找到「貴人」。「(蔡佳緯)提企畫案時,我就想用這個人,果然還沒畢業就被搶走,也徹底擺脫他來自聾啞家庭的『灰色背景』,」楊基寬分析。

「夢想集資平台攤在600萬上班族、30萬企業主面前,是經過這些人的檢視才贊助資金,是一種『概念公投』。群眾叫『讚』,夢想禁得起考驗,才能落實長久。」「我鼓勵大家可以『不自量力』去做夢,大家有感,勇士才會出現。」但,楊基寬口中結合勇士與貴人的公投平台,能讓104獲利嗎?

曾在上海工作、負責「104+夢想搖籃」專案營運長陳慧鈴坦言,一般募資平台對集資者收5%到7%手續費,這不是104要走的路。

104的構想是,育成中心等單位手上有資金,需要好案子做投資;而許多人手上有創意、有專利,卻缺乏資金,需要找股東。待募資平台規模擴大,104會向前者收費,後者免費,其邏輯正如同104向企業主收費、求職者免費,只是在該平台上,角色轉換為股東與創業者。

除了擴大募資平台,楊基寬也透露,將在台灣、東南亞尋找相關潛力公司,進行購併;希望能克服人力公司在地化極限,走出國門去競爭。

【 更多報導 】

「抱歉,這是公司規定」戴勝益:只要對客人說這句話,就完蛋了
 

最莫名其妙的買房理由:現在不買,以後更貴
 

準確度90%!你們將來是佳偶還是怨偶,吵架3分鐘就知道
 

肉體實驗大公開!吃肥33公斤成大肚男,他花6個月就變回精壯猛男
 

沖馬桶不蓋馬桶蓋,真的會吃到便便和細菌嗎?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關鍵字: 商業周刊104人力銀行求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台股大屠殺!台積電跌20元 指數血洗500點失守2萬

美股大跌,波及今(16)日亞股表現,全軍覆沒,台股狂殺逾500點,盤面一片綠油油下,台積電(2330)大跌20元,指數不僅摜破2萬點,回測19900關卡;新台幣匯率也慘摔,一度重貶1.6角至32.54元,創下2016年6月以來,近8年最低紀錄

2024-04-16 11:05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斜槓王」郭智輝接掌經濟部 半導體到生鮮魚業都涉足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16日)上午出席第三場「賴清德新任內閣人事發佈會」,揭曉6大財經部會首長人選,其中被外界封為「斜槓王」的準經濟部長、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以黑馬姿態出線,也讓業界耳目一新。

2024-04-16 10:38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內閣大黑馬!國發會劉鏡清瘦身有成 業界讚賞「型男出道」

國發會主委大黑馬,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出線接掌,由於劉鏡清見解幽默、擅長企業管理與產業規劃,加入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的大家庭以後瘦身有成,頗受市場愛載,業界更以「型男出道」形容劉鏡清入閣。

2024-04-16 10:30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悠遊卡總經理陳國君任命案 金管會准了

金管會正式核准悠遊卡總經理由前北市府顧問陳國君接任。新人新氣象,當務之急不僅要面對iPhone手機綁悠遊卡進出捷運站難題外,以及上線已4年悠遊付發展定位。

2024-04-16 10:44

中東戰火黃金飆新高 謝金河:資金尋找新方向

中東戰火黃金飆新高 謝金河:資金尋找新方向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避險風險意識上升,資金正在尋找新方向」為題撰文,表示中東戰火讓黃金飆新高,股匯市出現不同方向,資金避險意識上升,漲幅大,乖離太大的標的,會面臨老人與狗的修正壓力。

2024-04-16 10:30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資融券交易

期貨ETF 00673R股價創低 證交所:明起暫停資融券交易

2024-04-16 12:29

謝金河/避險意識上升 資金正在尋找新方向

謝金河/避險意識上升 資金正在尋找新方向

經過第一季全球股市的奔馳,4月金融市場出現新變數,黃金、白銀、比特幣都出現新高價,股市、匯市也出現不同的方向,背後是地緣政治風險升高,避險意識大幅上升。

2024-04-16 10:40

股匯雙殺!台積電失守800元指數挫逾270點 台幣貶破32.4

股匯雙殺!台積電失守800元指數挫逾270點 台幣貶破32.4

股匯雙殺!受到國際地緣政治因素影響,資本市場空襲聲浪四起,日韓股今(16)日開盤重挫逾1.5%,台股也殺聲隆隆,開盤11分鐘,台積電跌9元至797元,跌幅超過1.12%,指數殺逾270點來到20177.64點。

2024-04-16 09:17

台積電800元保衛戰!跌5元至801 指數跌170點失守20300

台積電800元保衛戰!跌5元至801 指數跌170點失守20300

美國周一(15日)全面收跌,台股今(16)日續走跌,下跌84.66點、20365.11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下挫170點,20300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5元至801元,800元保衛戰。

2024-04-16 09:02

5檔銅板價市值型ETF出列!它報酬最好、股價最便宜

5檔銅板價市值型ETF出列!它報酬最好、股價最便宜

台股創新高,市值型ETF股價也隨漲船高,不過,元大台灣50(0050)、永豐臺灣加權(006204)好貴,一張要10多萬元,很多人根本買不起!沒關係,還有FT臺灣Smart(00905)、永豐台灣ESG(00888)等五檔市值型ETF,只要銅板價就可入手。其中,00905最優。

2024-04-16 08: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