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多益通】看變形金剛前 先學會這2個字

文/周強

暑假電影首輪冠軍,非好萊塢大片《變形金剛4》莫屬!導演仍是麥可貝(Michael Bay),但是男主角改由性格男星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擔綱。華人女演員李冰冰也在此片裡軋上一角。因為著眼於中國大陸的龐大票房,此片大量在內地取景,而且首映的紅地毯還選在香港。

可能有些人看了《變形金剛》的前三集,還沒注意到它的英文片名為何。變形金剛的英文片名是《Transformers》,光是這部電影的片名,就有許多可學的英語知識在其中。不妨趁此機會學一些好字。首先,我們把transformers這個字做個拆解:「trans-」+「form」+「-er」。顯而易見的,它是由字首「trans-」,加上字根「form」,再加上字尾「-er」。

先談談重要且常用的字首「trans-」,它有「從A到B」之意,而A與B分別表示兩個不同的地方或狀態,例如從甲地到乙地、或從A形態到B形態的意涵。基於此意,在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裡,最值得一學的兩個有字首「trans-」的高頻字是:transfer與transportation。

英語字彙transfer是「轉換」,但是「轉職」、「轉帳」、「轉學」、「轉車」,都可以用此字。它們都是字首「trans-」意涵的衍申,因為「轉職」就是從A職務轉到B職務;「轉帳」也是從A帳戶轉到B帳戶;「轉學」不就也是從甲學校轉到乙學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例句:
The engineer was transferred to another construction project.
(這個工程師被轉調到另一個建案。)

I need to transfer money from my account to his.
(我需要從我的戶頭轉帳一些錢到他的戶頭。)

He transferred to Harvard law school after his first year in a community college.
(他在社區大學一年之後,轉學到哈佛法學院。)

She transferred at Tokyo for a flight to Hong Kong.
(她在東京轉機到香港。)

英語字彙transportation是「運輸」,也是把人從甲地載到乙地,也同樣是字首「trans-」意涵的衍申。

例句:
The city needs more budget to improve its public transportation systems.
(這個城市需要更多預算來改善它的公共運輸系統。)

變形金剛的transformers,在知道字首是「trans-」之後,接下來中間的字根是「form」,它有「形體」之意,從某形體變成另一種形體,例如從汽車變成機器人,又從機器人變成飛機,這不就是「變形金剛」的超級大賣點嗎?所以,英語字彙transform原本就是「改變」之意,再加了代表「人」或「物」的字尾「-er」之後,就成了這部大片的英文名《Transformers》。表示「改變」的字除了transform之外有很多,但是選了這個有「trans-」(從A到B),又加上字根form(形體),配上字尾「-er」,可謂大妙,而中文譯作「變形金剛」,更是畫龍點睛!

form除了是「形體」之外,它在國際職場與多益測驗裡有一個應用是指「表格」,而眾表格之中,又以「申請表」最常用,它是application form,值得一記!

快來看一看國際出題大師Grant Trew在其大作《多益策略(Tactics for TOEIC)》的例題:

For more than three decades, Beecham Construction has helped clients ______ their ideas into beautifully executed projects.
(A) prevail
(B) transform
(C) inspire
(D) involve

解析:
本題的正確答案是(B)。依其句意,「超過30年的時間,Beecham建築公司幫助客戶將構想概念轉變為成功執行的建案。」,以答案(B)最佳。
答案(A)盛行、答案(C)鼓舞、答案(D)牽涉,皆不妥。
本題正確答案的transform,即為《變形金剛》英文片名《Transformers》的動詞,乃「改變、使變形」之意。

【更多英文資訊請至多益情報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