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藍綠議事攻防諜對諜 兩岸監督條例遙無期

▲學運離開議場至今將近3個月,民間與政院版《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仍未進行審查。(圖/資料照)

文/劉康彥

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來台前夕,學運團體「島國前進」在13日發表聲明,指國會尚未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以前,陸委會邀請張志軍來台就高度政治性事項磋商,嚴重牴觸當初制定監督條例的立法目的。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在「烏來行動聲明」中也劈頭指出,「三一八運動期間,我們曾明確要求馬政府在兩岸協議監督機制法制化完成之前,不得與中國洽談或簽訂任何協議。」

顯見,《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進度,必將成為社運團體持續關注對象。尤其「太陽花學運」退出議場至今將近3個月,不管是民間版或政院版,始終卡在立法院無法審查,更遑論已進入倒數階段的臨時會具任何闖關空間。

據了解,4月11日立法院將各版本監督條例付委後,陸委會高層便私下安排拜會綠委,打算當面「推銷」政院版監督條例,但綠委多不買帳,更有人以行程繁忙為由,禮貌性地「打發」拜會要求。

不過,陸委會並不死心,除派出處長層級出席綠委尤美女主辦「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公聽會外,主委王郁琦還親自「迎戰」尤美女及素有「戰神」之稱的學者黃國昌,在網路上進行公開對談,無奈民間、政院版壁壘分明,雙方唇槍舌戰的結果仍毫無共識。

令人玩味的是,出席「民間版《兩岸協定締結條例草案》」公聽會的陸委會法政處長葉寧,在會中對尤美女脫口而出,「你所說的意見,我今天都會帶回去,包括今天公聽會的內容,都會回去參考再參考。然後今天的部分,應該沒有要進入條例的審查?」他的問題無疑點出馬政府的憂慮,擔心民進黨在立院透過議事手段取得排案主導權。

藍、綠兩黨上會期已為爭奪主導審查《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機關算盡,畢竟誰搶到主導權,議案就有截然不同的命運。以服貿協議審查為例,國民黨召委張慶忠不僅迅速「通過」法案,還落得「半分忠」的譏諷,但當民進黨召委陳其邁主持時,卻可以「退回」服貿,眉角都在召委如何運用議事技巧,而關鍵前提在於取得排案權。

事實上,王郁琦30日下午總結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此行成果時,明確提到兩岸事務首長互訪機制已完全落實,以後就會「常態化」,還說目前兩岸「官方對官方」溝通管道非常暢通。可預見的是,縱使兩岸間的公開談判難以進行,畢竟在監督條例未審查完竣以前,檯面上怎麼做都「動輒得咎」,但兩岸私下的閉門溝通與意見交換,誰又能定義此舉並非變相的談判與立場表態呢?

縣市長、立委、總統選舉接連到來,馬英九的「歷史地位」大夢也未臻實現,只盼《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莫成為朝野「選票提款機」,讓當初揮汗步上街頭的50萬黑衫軍徒呼負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