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龍王鯛」悲歌!又一尾被捕PO網炫耀 海產店挨轟道歉

我們想讓你知道…拜託大家別再吃了好嗎?

▲公告保育前一天,龍王鯛遭搶殺挨轟。

東森新聞記者俞家雄、SNG小組/屏東報導

由於全台灣只剩下30尾的野生「龍王鯛」,也就是所謂的蘇眉魚,農委會公告7月1日起列入保育類禁止捕殺,但卻引發海產店趕在公告前搶捕龍王鯛的情況。 屏東恆春一家海產店在臉書上貼出捕獲一尾龍王鯛,被網友罵翻,海產店連忙解釋,他們知道1日起就列入保育,所以請打魚的人拿到別的地方去賣;不過,海產店的名聲已經受損。

在國外海域中,蘇眉魚跟狗兒一樣跟前跟後,和潛水客玩的好開心,蘇眉魚可以長到2公尺長、190公斤重,能為當地召來大量的潛水客,帶來不少觀光財,但是大型龍王鯛在台灣的下場卻是進了海產店。

屏東恆春一家海產店老闆6月底在臉書上PO一張和龍王鯛的合照,還說他們知道7月1日起龍王鯛會公告列為保育類動物,結果被網友罵翻,事後海產店連忙出面道歉。

海產店老闆邵安立(上圖)表示,「難得看到這種魚,我幫牠拍一張照,而且做一個很錯誤的示範,在臉書上PO上去,造成大家的誤會非常的抱歉。」老闆解釋,他們的意思是知道即將列為保育類,所以要求打到魚的人拿到別的店去賣,他們絕對沒有賣龍王鯛。

不過,趕在農委會公告保育前有人搶捕龍王鯛卻是事實。潛水教練蔡永春表示,「有的人會跟大家講說,你再不吃就吃不到了,我們就怕這樣,所以我們在開始公布的時候都不敢講。」

龍王鯛正式的學名是「曲紋唇魚」,屬珊瑚礁魚類,因為肉質魚美又細緻,遭到人類過度捕殺,早在2004年被華盛頓公約列入瀕臨絕種生物,台灣周邊海域也只剩下30尾。農委會7月1日起公告列入保育,這條魚雖然是在公告前被捕,不算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但因為捕獲的地點是在墾丁海域,違反國家公園不得捕殺野生動物的規定,而趕在公告搶著捕殺龍王鯛,也為台灣的保育記錄列上難堪的一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