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米粉改稱炊粉?傳承4代老牌:外銷40億市場恐沒了

▲不純米粉改稱「炊粉」,新竹米粉:外銷賣不掉。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百年品牌「新竹米粉」要改名成「新竹炊粉」?《食管法》修正案7月1日上路,米含量不足50%,不能在包裝上標示「米粉」,這讓傳承「新竹米粉」4代的業者擔憂,如果只講究成分取名,新竹米粉恐怕要喪失競爭力。不過,衛福部食藥署掛保證,新竹米粉絕對不會消失,會變成更高尚的品牌。

依「市售包裝米粉絲產品標示規定」,米含量達100%才能稱為「純米粉」,或俗稱「米粉」,如果米含量達50%以上、未達100%則稱「調和米粉」或「炊粉」,如果米含量未達50%,品名不得宣稱為「米粉」或「調和米粉」。

新竹市長許明財30日和新竹米粉商業同業公會,由立委呂學樟陪同在立法院中興大樓召開記者會,在新竹市米粉寮傳承4代的曾姓業者說明,成分的喜好、價格依市場機制決定,純米或不同比例含量的米粉,各家米粉廠不是不會做,而是取決於消費需求,如果只有我國講究成分取名,國際競爭者業者將快速順勢取代米粉名稱,搶走市場,新竹米粉恐在幾年內,甚至半年內就喪失競爭力了。

蔡總幹事表示「新竹米粉」開創國際市場,現已達每年30到40億元的市場規模,連他國競爭業者都會冒用品牌名稱圖利,若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牽動名稱,實為不智。針對衛福部以CNS非強制性的輔導規範要求更名,呂學樟指出,希望衛福部查核添加物、成分比例標示,名稱部分則應和經濟部再協商。

食藥署對此強調,若「新竹米粉」使用特殊製程或在新竹當地產製,且米含量達100%,則品名標示「新竹米粉」,無違法之虞,新制米粉標示規定7月1日如期上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