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爭衍「通保新法」29日生效!檢警憂:大小案將無法辦

▲未來警方偵辦與民眾切身相關的案件時,可能出偵辦困難或無法偵破的情況。(圖/東森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警方常常深夜接獲求救電話,並搶先調閱通聯記錄,緊急從鬼門關前救回一條條想不開的生命,但現在電信詐欺、擄人勒贖、命案調查等相關的案件,恐怕也將面臨衝擊。因為由馬王政爭所衍生的「通保新法」29日起正式上路,讓檢警憂慮,未來辦案除了將更加困難,還可能錯失黃金救援時間。

新修正的「通訊保障及監察法」(通保法)29日正式上路,內容規定檢警調閱通聯紀錄、監聽,僅限最重本刑3年以上刑案。而且「一案一票」,除了最輕本刑10年以上的刑案以外,警方都必須檢察官聲請同意,再由檢察官向法院核發調取票,由法官掌握調取通聯的「生殺大權」,以保障人權。

▲九月政爭意外促使通保法修法,出現「通保新法」,29日起正式生效。(圖/東森新聞)

儘管法案中明確規定了,偵辦本刑3年以上的刑案時,若有急迫情形不及聲請,檢察官可以直接調通聯紀錄。但不少檢警仍憂心,若真的遇上「急迫情形」,無法在第一時間順利救人。加上尋人、救護等緊急危難案件,並不符「最重本刑3年以上的刑事犯罪」,依法警方恐將無法再即時調取通聯。

未來警方處理手機遺失、自殺救援、失蹤協尋、恐嚇、誹謗,甚至是命案,都可能導致辦案難度增加,甚至出現無法破案的情況,影響受害人的權益。據了解,不少檢警擔心辦案空間遭限縮,造成「小案破不了,大案辦不了」的情況,很多與民眾切身相關案件也都將無法偵辦。

現在法務部將進一步研擬「救災救難條款」,避免救護或救難情況時,造成搶救與生命安全相關的困難。雖然立委們已經提案將「救災救難條款」納入條文,最新修正草案也已送往行政院,但目前仍屬於新通保法的「空窗期」,恐怕只能讓檢警們先繃緊神經,嚴加應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