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族聚會驚覺溝通不了!台灣原住民再增2族

▲正名成功!台灣原住民增2族至16族。(圖/記者賴于榛攝)

東森新聞蔡岳霖、呂佳賢/台北報導

從26日開始,台灣正式再多出兩族,讓正名的原住民族多達16族。但這次會再多兩族,原因就在20年前,一場原住民「鄒族」的表演節目,竟然讓他們覺得有語言上溝通的困難,那時才發現,原來他們跟別人不一樣。

類似的兩個原住名服飾,分別是拉阿魯哇族和卡那卡那富族,原本全被都劃分成阿里山鄒族,不過就在20年一場活動,讓族民覺得他們跟別人不一樣。原民會副主委鍾興華說,當時就是在鄒族聚會的場所裡突然發現,原來大家要唱的歌、穿的衣服,甚至語言溝通竟然有這麼多困難!「語言沒辦法像國語一樣直接就可以溝通。」

溝通不了!原住民再發現他們是「新族群」

光看地區分別,多達7000多人的鄒族,根據地在嘉義阿里山,不過拉阿魯哇族和卡那卡那富族,兩個族群和鄒族隔好遠,拉阿魯哇族人數不到500人,聚居高市桃源鄉,卡那卡那富族人數約500多,聚居高雄那瑪夏鄉,為了替族人發聲,他們還曾經拍過紀錄片。

片中宣告自己是被遺忘的族群,莫拉克風災雖然讓他們毀了家園,卻沒有讓他們忘記自己的歷史,這次重新正名,讓他們有更多保存歷史的機會。鍾興華說,因為他們的語言瀕臨滅絕,需要特別的方法來幫助他們,突顯這個單一民族存在的價值。

各有各的文化語言! 台原民多達十六族

再看一次他們的衣著,男生上半身全紅色的沒有色彩點綴的是鄒族,更多條紋式花樣的是不同兩個族群,拉阿魯哇和卡那卡那富族,從這刻開始,他們是台灣的第十五、十六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