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開發者大會總整理:Android 革命與新時代科技

我們想讓你知道…新時代即將來臨!

記者洪聖壹/美國舊金山報導

一年一度的 Google 開發者大會(Google I/O 2014)第一天的 Keynote 以及開發者研討會於稍早在舊金山 Moscone Center 落幕。概略來說,Google 今年重點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應用上下足功夫,透過 Android 大革命從交通、家庭娛樂、運動、行動生活等各層面進行無縫串聯,可以說為這三年的科技發展做了一個總結。

今年 Google 開發者大會自開放開發者購票以來便吸引全球超過 2 萬人報名,但是僅有 6,000 人正式受邀參加,其中參加者包含有 60% 為開發者, 20% 為女性以及包括《ETtoday 東森新聞雲》在內的 300 名全球媒體,其他則為合作廠商。

Google I/O 2014 展期總共有兩天,為了讓所有人都可以用各種形式參加 Google I/O;Google 還在全球 6 大洲超過 85 個國家舉辦超過 400 個 Google I/O 系列活動。從上午的 Keynote 內容來看,在 Android 部門資深副總裁 Sundar Pichai 的主持之下,整個活動就像是一場「Android 大革命」,進而引爆出的物聯網解決方案。但是從更深的層面來看,Google 就像繳交暑假作業一樣,利用各裝置間的無縫體驗、回歸生活化以及發表新硬體,來回應他們在今年 4 月所公佈的「設計、研發與推廣」主題。

*無縫體驗:

就無縫體驗來說,最受到全球矚目的,就是 Android TV 電視多媒體整合平台,在該平台底下,Google 讓電視、手機、平板,甚至搭載 Android Wear 作業系統的智慧手表串連在一起,讓手機、平板可以無縫連接電視內的影音多媒體內容,包括遊戲、電影、音樂都可以因為雲端的概念串聯在一起,而智慧手表也可以用來當電視遙控器,並透過電視搜尋日常生活中的大小事。而由於 OEM 廠商的合作關係,這些電視將會有 HD 跟 4K 的視覺體驗,Google 更進一步開放 SDK,提供像是華碩、雷蛇等廠商打造 Android TV 的專用電視盒,讓沒有內建 Android TV 平台的電視也能擁有相同的多螢幕體驗。

不僅如此,Android TV 因為整合技術平台的關係,可以做到接收各國數位電視的訊號,讓全球電視節目、影音內容、廣播內容打破國家疆界,提供給使用者用很簡便的安裝,就可以輕鬆選擇各國多媒體節目與內容,除了讓身處異鄉的消費者,可以看到在地電視節目,更可以因此創造在地廠商更輕鬆走向全球的契機,其背後所引發的廣告以及影音版權代理效應,也相當可觀,讓電視,不再只是電視、手錶不只是手錶、手機也不只是手機。

此外,Google 在會中不斷提到的無縫體驗還有讓手機跟車子無縫接軌的開放汽車聯盟(OAA)無縫體驗,進而提供播打電話、訊息、地圖服務、語音聲控服務。而智慧型手機跟 Chromebook 的無縫結合、Google Play Games 也透過雲端運算,讓開發者有更多的發展空間,也讓使用者就像玩雷亞遊戲一樣,在家可以上電視螢幕上用搖桿暢玩,離開家裡在捷運上或戶外,也可透過手機、平板無縫接軌,中間有關玩家遊戲幣、經驗都可以帶著走,同時又在企業雲端上,給予開發者很大的發展空間。

整體來說,Google I/O 2014 延續 2013 年的多螢幕議題,轉向解決開發者為使用者提供無縫體驗上的技術性困難,同時降低門檻,讓更多開發者獲益,從而藉由開發者的創新,提供使用者更便利的體驗。

*回歸實用面!安卓系統新革命:

面對多螢一雲的「現在進行式」以及物聯網的「未來式」,Google 除了無縫體驗外,第二個重點就是在於「回歸使用者需求而思考的解決方案」。

因此,為了替即將在今年秋天發表的新世代 Android 系統暖身,在今年的開發者大會上,Google 有很多的時間花在介紹 Android L,最主要的是 Android L 將會透過全新設計概念,讓所有使用者在不同的裝置上都能享受到一致且直覺的操作體驗,而且設計元素要融合大膽、圖像化、色彩繽紛,還要達到簡單、一致性的要求。

Google 強調 Android L 作業系統不僅是為行動裝置設計,還要能夠與 Android TV 電視平台、Android Auto 車用系統、Android Wear 穿戴式系統都能夠達到一致性,因此不管是 Gmail、Google Maps、還是 Google Chorme、Google Search 在使用或設計上全都會跟著有所變化。

換句話說,未來的 Android 作業系統,將不會讓使用者有「跨平台」的感覺,是為手機、平板、電視、汽車甚至所有物聯網裝置而設計的作業系統。不管有意還無意,我們發現,這個觀念在整場 Keynote 不斷的重複出現。而會這麼做的原因,也是考量到使用者在使用產品上的便利性,相信這也將成為未來界面設計上的一項趨勢。

此外,在系統設計上,Android L 要挑戰比原有系統處理速度更快,支援 64bit 處理器,比擬桌上型電腦DX11等級的圖形運算效能,續航力的管理(Project Volta)上更好之外,在電信商網路之間無縫切換、藍牙連結能力、支援多張 SIM 卡、多聲道混音音效及音效控制應等需求也都要做到盡善盡美。

總而言之,預計在秋天推出的 Android L 是 Google 專為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IOT)時代而準備的革命性系統。

除了 Android TV,Google 針對先前推出的產品在實用面也做了一些改變,像是為了要讓 Chromecast 跟 Android TV 更實用,Google 推出了 Google Cast,除了能讓使用者利用最簡單的方法透過電視直接享受線上影音和音樂,其在「分享」這個功能的使用限制也比較小,例如使用者可以不用在同個 Wi-Fi 底下連線,透過手機控制 Chromecast 桌面顯示來分享輪播照片,甚至多加了可以使用鏡像功能將 Android 手機畫面呈現在電視上,Google 也開放 SDK 給開發者進行研發,努力打造 Google Cast 應用程式與裝置的生態系。

*進擊的硬體!入門手機 Android One、Android TV 電視,Android Auto 汽車,Android Wear 手表

整個 Keynote 的最後一項重點分為兩個區塊,一個是因應新系統而生的「生態系產品」,像是即將在 2015 年推出的 Android TV 電視大軍,與移植智慧型手機行動體驗的開放汽車聯盟(OAA),像是奧迪、通用、本田、現代汽車所生產出來的智慧汽車。

還有搭載 Android Wear 系統,對應 Google Fit 健身程式的三星、LG、Moto 等廠商的智慧手錶,搭配現有的智慧型手機、平板以及雲端運算,以及著重載開發者、OEM 廠商的合作,以及加入 Android TV 陣容的 HD、4K 電視。讓整個居家、休閒、娛樂、商務、交通等相關應用成為一個完整生態系統,讓整個汽車、穿戴式產品因為科技應用,走向電子產業的發展,而透過 Google 服務的推廣,將納入更多其他各領域擁有創新能力的開發者,擴大整個生態鏈。

另外一項小重點,則是針對「低價手機的定義」而推出的「 Android One」。或許是 Apple 把一年一機的計劃,切成像是 iPhone 5s 跟 iPhone 5c 的產品規劃。Google 跳出來宣布推出的「Android One」,主要把規範定在「配備 4.5 吋螢幕,雙 SIM 卡,支援 SD 卡擴充,售價不到 100 美元」的入手門檻。

從使用者角度來看,Google 應該也察覺合作夥伴一直推出低價手機,然而削價競爭的結果,將造成只比較價格、規格而入手的消費者,可能會因為系統整合不完善的關係,而造成對於 Android 體驗上的反感。

因此,Google 與 OEM 合作夥伴在全球多個新興市場推出一系列高品質、低成本的 Android 裝置,搭載原生 Android 系統並安裝 Google 推出的服務內容,藉此確保這個硬體參考設計與原生 Android 版本的結合的這些裝置都能提供給使用者一定水準上的使用體驗。Google 甚至相信,Android One 將可以把全世界的資訊帶給下個 10 億個新興市場的使用者。

整體來說,今年的 Google I/O 開發者大會相較於才結束不久的 WWDC 蘋果開發者大會,更有「未來味」,對於開發者與使用者也更加重視。對此,Google 台灣回應表示,Google 一直以來都是以「解決人們生活上的問題」為目標,所以今年在跨裝置整合上,不是只單純聚焦在手機等行動產品上,而是把智慧型手機的體驗,也延伸到電視、汽車跟穿戴式裝置上,這些都是因為看中需求而生的做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