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香蕉」大翻身!熱量低又有飽足感成塑身聖品


▲屏東縣永信蔬果運銷合作社也與株式會社VANTEK合作,研發香蕉抗性澱粉。(圖/業者提供)

記者李薇/綜合報導

你知道香蕉可以用來塑身嗎?台灣的蕉農邱永豐種植香蕉多年,但幾年前碰到盛產,價格崩落,只好把一串串香蕉丟棄,或是餵豬拿來當肥料。看著辛苦培育的果實卻成為垃圾般的產物,讓他非常痛心,開始找尋香蕉再利用的方法,後來,在日本商人的建議下,從香蕉中提煉出類似膳食纖維的「抗性澱粉」,才成功讓「NG香蕉」轉型,變成瘦身聖品!

縱觀全球,香蕉每年的產量攀升至1億噸左右,其中約有2,000~3,000萬噸的香蕉被列入不符規格的廢棄物。在台灣,香蕉一年四季都盛產,但常遇到產量過剩,價格低落、香蕉滯銷的問題。知道日本做香蕉「抗性澱粉」來塑身後,邱永豐也開始朝向條路發展。

邱永豐表示,曾試過菲律賓、泰國,甚至哥斯大黎加的香蕉來製作,但最後仍覺得台灣香蕉品質最好,做出來的澱粉純度最高,而且青香蕉連蕉梗都可以拿來利用,先完全打碎、過濾水份,去除雜質讓澱粉沉澱,反覆脫水再磨成細粉。加水之後調和黏稠狀,就可直接飲用,或可加入牛奶、飲料增加食感。

▲看似麵粉的外觀卻是塑身聖品。(圖/業者提供)

大部分澱粉和糖會在小腸快速消化吸收以提供體內快速的能量來源,不過,香蕉內含大量的「抗性澱粉」卻剛好相反,不會在小腸被吸收,而是進入到大腸被腸道細菌所發酵,與膳食纖維的代謝途徑類似,而且熱量極低又具有飽足感,可以減少脂肪的堆積,幫助減重。

看準塑身商機,屏東縣永信蔬果運銷合作社也與株式會社VANTEK在2013年簽約合作,於台灣生產香蕉抗性澱粉,產出物交由日本進行二次加工,並包裝成商品進行販售,台灣南部的屏東縣麟洛設立香蕉抗性澱粉製造工廠,並於2014年5月開始進行生產。時值商品正式上市販售之際,株式會社VANTEK參加了從今日開始舉辦的台北國際食品展覽會,展示出香蕉抗性澱粉(商品名:Starch Plus)。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