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中彰投藍天變綠地 林佳龍贏胡志強28個百分點

▲民進黨彰化縣長提名人魏明谷(左)、台中市長提名人林佳龍(右)與立法院長王金平。(圖/資料照)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距離2014年底九合一選舉還剩五個月,新北市長朱立倫的動向總算在24日塵埃落定。朱立倫宣布競選連任,不僅讓弊案頻傳的藍營穩定軍心,更為其個人備戰總統大位蓄積能量。如今,藍綠六都選將全到位,年底選戰結果得票狀況成為2016總統大選重要指標,誰能率先攻佔越多的地方板塊,誰就能穩固票源。

在扮演關鍵影響區的中台灣,向來是雙方兵家決勝之地。根據《ETtoday東森民調雲》針對中台灣縣市長參選人進行的支持度調查結果。不管是支持度或看好度,民進黨在台中、彰化與南投提名的參選人林佳龍、魏明谷與李文忠,皆獲得選民力挺,以3比0之姿完封國民黨的胡志強、林滄敏和林明溱

這個結果,對藍營無疑是一記當頭棒喝,對於總統大位躍躍欲試的吳敦義、朱立倫,甚至是行政院長江宜樺,更是不得不謹記在心的警訊。「北南藍綠」向來是台灣傳統政治版塊,總統馬英九當然視中彰投為決戰地,馬在黨主席輔選列車尚未啟動前,以藉由在台中發表就職6周年演說,表示對中台灣的重視。此外,他更指派擅於選戰操盤、現任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不定期下鄉訪察。

至於民進黨,早在去年9月就選擇台中舉辦黨慶,今年1月,時任黨主席的蘇貞昌更允諾設立「中台灣輔選總部」,且下達「扭轉中台灣」的選戰策略;包括重返黨中央,且勢必不會缺席總統大選的蔡英文,日前更以一天時間「橫掃中彰投」,替黨籍候選人拉抬造勢。藍、綠種種大動作,皆說明雙方不敢輕視中台灣,畢竟若能奪下,幾乎如同順利取得中央執政的入場卷。

台中/林佳龍蹲點深耕 迫使藍營優勢不再

根據《ETtoday東森民調雲》調查結果顯示,胡志強在支持度與看好度,分別落後林佳龍28、22個百分點。胡志強民調疲軟,證明台中市民渴望「嘗鮮」,尤其胡在無絕對突出政績情況下,縱使舊台中縣、市派系整合有所進展,恐無法在短時間內縮短他與林佳龍的差距。

反觀林佳龍,經過上一次「禮讓」蘇嘉全競選大台中,地方基層頗有以選票「還人情」的默契,再加上他「蹲點耕耘」台中多年,在媒體面前,對於民眾需求與台中發展願景更是侃侃而談。台中市藍綠板塊的較勁,藍營優勢不若以往,年底台中市長大選,對國民黨與胡志強而言,注定將會是一場艱苦選戰。

▼現任台中市長胡志強。(圖/東森新聞)

彰化/綠營魏明谷好整以暇 藍營面臨整合陣痛

彰化選情由於受到現任縣長卓伯源胞弟卓伯仲官司拖累,大環境對藍營相當不利。根據《ETtoday東森民調雲》調查結果顯示,國民黨提名的現任立委林滄敏,僅獲得17%支持率,大幅落後民進黨魏明谷的35%,就連看好度,民進黨也突破五成,以55%勝過國民黨的45%。

縱使魏明谷的出線,經過民進黨內一番角力,但包括捲土重來的前縣長翁金珠、前立委陳進丁、江昭儀,以及現任彰化市長邱進富,最後都能盡釋前嫌,全力支持魏對決林滄敏,這對優勢不再的藍營絕對是一大挑戰。尤其林滄敏雖在黨內民調擊敗現任副縣長柯呈坊,但柯陣營抗議初選不公,雖然已撤銷質疑初選結果的告訴,但國民黨在彰化縣長一役,相較於好整以暇的民進黨,未來勢必面臨整合陣痛期。

桃園縣正式升格後,彰化成為全國第一大縣,魏明谷與林滄敏將對彰化提出什麼發展願景,彰化人拭目以待。過去25年的彰化地方選舉史,國民黨向來佔盡優勢,民進黨至今僅出過周清玉、翁金珠兩位縣長,但2012總統大選蔡英文在彰化僅小輸馬英九不到三萬票,再加上受卓伯仲所累,年底選戰彰化「藍天變綠地」的機會大大增加。

▼魏明谷競選總部成立,黨內初選競爭者均到場祝賀表達力挺。(圖/翻攝魏明谷臉書)

南投/副總統家鄉保衛戰 李文忠選情審慎樂觀

南投縣長之爭,國民黨提名現任立委林明溱,對上民進黨前立委李文忠。根據《ETtoday東森民調雲》調查結果顯示,民眾支持李文忠比例為37%,林明溱僅佔12%。至於看好度,民進黨也以46%勝過國民黨的38%。被視為「副總統家鄉保衛戰」的南投縣長之爭,恐怕也將被弊案所累而打壞藍營選情。

2012年11月時任南投縣長的李朝卿,因涉嫌弊案遭檢方羈押,縣長也遭停職,李在經過4個月羈押並交保後,原以為可順利復職,沒料到時任內政部長的李鴻源堅持依法移送監院調查,李因情節重大繼續停職。

不過李依舊動作頻頻,不僅積極申請復職,更緊咬地方議員曾向他勒索,多數藍營人士擔心,李一連串的動作將加深民眾對涉貪案的印象,甚至連結到林明溱,成為選舉的一大隱憂。

反觀重披戰袍的李文忠,上回選舉僅以不到3萬票之差輸給李朝卿,被外界視為雖敗猶榮。4年內,他更積極紮根地方人脈,此次捲土重來不容藍營輕敵。事實上,民進黨也不會忘記,南投是現任副總統吳敦義老巢,吳若想取得2016總統大選入場券,勢必全力奧援南投選情。因此,縱使李文忠選情看似樂觀,但面對吳敦義尚未發揮的攻勢,綠營絕對無法掉以輕心。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1日赴南投,替李文忠拉抬聲勢。(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