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獨家專訪! 希拉蕊:台灣太依賴中國 



▲希拉蕊接受商周集團執行長王文靜訪問,首度對台海問題發表直接看法。(圖/商業周刊提供)

圖、文/商業周刊

參選2016年美國總統呼聲甚高的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Rodham Clinton)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這是她首度接受台灣媒體訪問,也是首度對台海問題發表的最直接看法。針對《商業周刊》提出的兩岸情勢及美中台關係演變問題,希拉蕊五度提醒,台灣與中國越來越密切的交流,「正面臨轉捩點」!雖然過去台灣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但現在「你們必須權衡到底要開放到什麼程度才適當,否則將失去經濟獨立」,而「失去經濟獨立將會影響你們的政治獨立自主性」。

希拉蕊表示,台灣要在與中國的合作中取得平衡,「這對你們會越來越難,因為來自中國的要求會越來越多」。她說,「每當你們作決定時,無論是貿易協議或是飛航協議,都得審慎檢視其預期結果,以及是否會有我們所謂『始料未及』的後果(unintended consequence)」。希拉蕊並舉烏克蘭經濟依賴俄羅斯,因而影響政治自主性的例子來提醒台灣,「現在你們得決定對經濟對中國的依賴程度,學到處理這段關係的能力,找出『到此為止,不能越界(this far but no farther)』的底線。」

希拉蕊強調,美國把台灣放在優先順位 (priority),美國「一個中國政策」的核心是,希望中國與台灣能和平相處,「(但)我們不希望看到台灣的獨立自主性被威脅或破壞(we don’t wanna see Taiwan’s independence being threatened, undermined),不希望看到台灣因為不公平的競爭而經濟重創,所以我們持續將台灣列為我們的優先順位。」

最後,希拉蕊透過《商業周刊》提醒台灣,與中國相處時,要「小心一點!精明一點!(carefully,and smartly)」。她還說,若台灣依賴中國太深,會「這會讓你們變得脆弱(vulnerabl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