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其邁批馮明珠「演很大」:訪中「沒國立」仍然笑嘻嘻

東森新聞記者林彥佑、黃逸民/台北報導

故宮文物借展日本,爭議告一段落後,終於順利開展,但總統夫人周美青已經確定不會前往日本參加相關活動,至於故宮院長馮明珠昨天(23日)落淚感到委屈,但是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提出質疑,指出過去馮明珠以副館長身分到大陸交流,現場介紹沒有「國立」的字眼,但她看起來還是笑著接受。

「對不起啊,我被你們搞得……我每天每天很忙,還要看你們媒體……。」故宮院長馮明珠在「國立事件」風波後,在媒體鏡頭前哽咽落淚,為了爭取「國立」兩字經歷許多波折,似乎覺得備受委屈;但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爆料,2011年馮明珠以故宮副院長身分,到大陸出席富春山居圖合璧點交展記者會,對國立兩字的感受落差,卻差很大。

當時主持人說,「台北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馮明珠女士。」對方介紹我方官員頭銜,只有台北,也沒有國立兩個字,但馮明珠還是站起來微笑點頭致意,就是這個畫面,讓陳其邁批評,馮明珠在大陸微笑和在日本落淚,根本就「演很大」。

陳其邁說,「幕後黑手就是中國,那結果馮明珠跑去中國,卻是笑嘻嘻的,反射式的接受,所謂台北故宮的說法,那根本到東京是演很大。」他也爆料,馮明珠到大陸不只一次遇到這樣狀況,參訪上海博物館的時候,當地的投影畫面大剌剌寫著「歡迎台北故宮博物館」,同樣不見國立兩個字,馮明珠也同樣接受。

不只馮明珠的作為引起爭議,故宮國寶借展日本,終於在東博館長錢谷真美公開道歉後稍稍落幕,但原本將以榮譽團長出席活動的總統夫人周美青,已經確定不會出席,一方面擔心東博還有未爆彈,國格問題不能冒險。一樁美事因為官方處理慢半拍打了折扣,檢討聲浪也排山倒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