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簡訊詐騙橫行 警建議系統常更新可加強防詐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手機詐騙簡訊惡意程式橫行,近來更大膽假冒法院、檢警,以「涉嫌刑案」、「民事賠償訴訟」、「罰單逾期未繳」等聳動的名義發送手機簡訊給民眾,威嚇、吸引當事人點擊夾帶網址,讓民眾不知不覺下載了惡意程式,刑事警察局表示,手機系統經常更新,能夠加強安全防護,有效破解小額付款詐騙。

手機詐騙簡訊橫行,從快遞領取演進到警局、法院違法通知,令民眾防不勝防,刑事局建議民眾常更新系統可加強防詐。(圖/記者孫曜樟攝)

刑事局指出,新北市一名陳姓計程車司機今年五月底接到手機簡訊「您的民事賠償訴訟通知單〔台北地院〕http://goo.gl/sqUudW」,看了大吃一驚,還以為自己什麼時候被乘客「誣告」還要賠錢,連忙點開後面所附的連結網址,卻進入一個空白網頁,讓他一頭霧水。

直到6月中收到電話費帳單,發現無故多了一筆小額付款購買遊戲點數1000元的交易,才明白自己被騙了,想到1000元還要辛苦開好幾趟車才賺得回來,氣得大罵詐騙集團「真夭壽」。

刑事警察局表示,電信詐騙的話術層出不窮,近期出現假冒公署,以手機簡訊、LINE、微信(WeChat)傳送「〔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您涉嫌的案件結果處理通知單http://goo.gl/sqUudW」、「您的汽機車有交通罰單未繳,查一查自己有無莫名其妙被照相或罰款的紀錄,查詢下載http://goo.gl/eqhxtD」等附有惡意連結的訊息,由於檢警等公署具有一定的權威性,「涉案」或「罰單」又和民眾息息相關,聽起來十分嚴重,令人在第一時間太過吃驚而未及分辨是否是詐騙就點開連結查看。

更可怕的是,過去許多民眾點開連結時,手機系統會自動跳出「是否確定要下載此程式?」的提醒訊息,讓民眾心生警惕而及時打住,新一波的詐騙簡訊竟然直接在簡訊裡寫出「下載」,讓民眾誤以為真的要下載才能查看照相紀錄,一時不查下載了惡意程式,接踵而來的是莫名其妙完成小額付款交易,或手機遭到控制而濫發簡訊導致帳單暴增,甚至被誤認為是歹徒,引發糾紛。

刑事警察局提醒民眾,無論是法院、檢警或其他公家單位,都不會用手機簡訊、LINE、微信來通知事情,司法文書更有正式的送達程序,如掛號郵寄或法院派員親送,因此不要點選任何手機訊息傳來的連結才是自保的不二法門,如有點擊,可能已下載惡意程式,趕緊還原手機原廠設定以移除惡意程式。

另外手機作業系統防護強度不一,Android的用戶請更新到4.2版以上,其餘手機如IOS等也應即時更新,現階段即可有效增強防護,阻擋詐騙集團竊取手機控制權進行小額付款交易;如更新速度過慢可使用wifi下載更新檔。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