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重設計與開發!Google I/O 開發者大會傳聞內容整理

我們想讓你知道…我們即將馬拉松式的提供整理報導!

記者洪聖壹/美國舊金山報導

一年一度的 Google 開發者大會,即將於台灣時間 6 月 26、27 日在美國舊金山國際展覽中心 Moscone Center 舉辦,今年發表會主題為「設計、研發與推廣」,預期針對行動裝置、穿戴式裝置、跨螢幕、雲端應用、車載系統、健康平台等等內容協同開發者進行研討,可說是相當精彩可期。

▲Google I/O 2014 開發者大會將於 6 月 26、27 日在美國舊金山 Moscone 舉辦,主題定為「設計、研發與推廣」。(圖/資料畫面,記者洪聖壹攝)

*Android 5.0:

無疑的,Android 將會是今年 Google I/O 的重頭戲,面對蘋果公司發前陣子發表的 iOS 8 作業系統,外傳 Google 將會端出的是代號為「蘭姆派(Key Lime Pie)」或是「棒棒糖(Lolipop)」的 Android 作業系統,最受期待的版本,當然就是 Android 5.0,外傳該版本在使用者界面上將會有重大的革新。

根據 AndroidPIT 的報導來看,有關 Android 5.0 的代號來源,很有可能是來自於先前復活節彩蛋當中透漏的消息,搭配多數國外科技媒體從新一代 Nexus 裝置上的代號來研判,Android 5.0 很可能使用棒棒糖為代號。不過也有國外媒體認為,今年 Google I/O 將會發表的是 Android 4.5 作業系統,但是由於該部門消息管控得相當嚴謹,最後將會發表的是什麼、應用為何,目前都還不確定。

*Nexus 9:

根據 Android Police 曝光的資訊來看,代號為 flounder(比目魚)的設備,很有可能將於本月 25 日舉行 Google I/O 大會中,從尺寸來看,該款平板將很有可能去掉 8 的名字,直接以 Nexus 9 亮相。從碟照來看,其外觀設計像是放大版的 Nexus 5,採用 Bloomsound 雙前置立體聲揚聲器,並有一個 HOME 鍵, WiFi 版是 418g,而 4G LTE 版是 427g,處理器採用支援 64 Bit 作業系統的 Nvidia K1 CPU,配備 8.9 吋螢幕,解析度為 2048 X 1440,記憶體為 2GB RAM,主鏡頭 800 萬畫素,前鏡頭 300 萬畫素,共有 16GB 及 32GB 兩種版,傳聞售價約為 399 美元起,折合新台幣約 12,000 元。

根據先前曝光的內容,該款平板支援 4G LTE-A,而代工廠商是大家熟悉的 HTC,若傳聞為真,這將會是 HTC 平板重出江湖之作。

*Android Silver:

對許多使用者來說,Android Silver 是個很陌生的名詞,其實它是用來取代搭載原生 Android 作業系統的 Nexus 裝置,所改用的新名稱,其定位會是著重在設計與應用內容上。概略來說,Android Silver 將更偏向平台概念,由 Google 提供一個設計概念與系統內容,然後與硬體製造商合作,並提供 Google 的研發和 Google Play 平台等資源,在規格上根據硬體廠商對於各市場的需求而修改。因此,相對於先前的 Nexus 手機,Android Silver 將可能不會局限限於單一廠商所代工,或許 Google 希望將平台概念推向一個新的發展,讓終端使用者都能夠得到更完善的 Andr​​oid 體驗,外傳該項計劃將會在今年的 Google I/O 大會上公佈。

Project Ara 模組化手機

DIY 模組化手機的概念,最初是來自荷蘭設計師哈金斯(Dave Hakkens)所提出的「積木手機」(Phoneblok)概念,主要是為了解決廢棄手機造成的環保問題,讓使用者在手機故障、過時之後,只需要更換部分零件,即可讓手機運作更順暢。

這個概念在 2013 年 10 月由 Motorola 繼承,並宣布開發模組化手機的開放式硬體平台,不僅手機故障、過時可以自行更換包括處理器、螢幕、鍵盤、電池及其他部分零件,還要提供一個標準化平台,讓各種不同需求的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打造最適合自己的手機。

而今年初 Google 在出售 Motorola 時,其實保留了該發該專案的「ATAP」(Advanced Technology and Projects)部門,其和「X」部門同樣以開發一些瘋狂點子的產品,但不像無人汽車、熱氣球、射月計劃等那麼讓人摸不著邊,反而比較像是 Project Ara、Project Tango 以及 Moto X 這類型即將在一兩內就會發生的產品技術為主。

據傳今年 Google I/O 期間,將會正式公開 Project Ara 的平台技術,而 Project Tango 平板也很有可能同時在展場現身。首款 Project Ara 手機則將會在 2015 年初問世,基礎模組的售價可能為新台幣 1500 元左右,更多消息都將在 Google I/O 期間公開。 

*Android Wear:

除了新的 Android 作業系統外,針對穿戴型裝置,Google 已經於 2014 年 3 月 19 日發表了專為穿戴式裝置而設計的作業平台 Android Wear,並在宣傳影片當中曝光了 Moto 360 以及 LG G Watch 等兩個設備,外傳將會與三星新一代搭載 Android Wear 的智慧手錶一同在第一天的 Google I/O 大會期間亮相,至於 Android Wear 本身除了結合 Google Now 提供語音控制功能外,還將會新增什麼樣的功能與應用,Google 又將開放給開發者什麼樣的新訊,為未來的穿戴式裝置帶來什麼樣的改變,將是今年 Google I/O 期間,讓人矚目的焦點之一。

*Google Fit 健康平臺

外傳蘋果剛發表的健康使用者平台 Health Fit,將會應用在 iWatch 上,Google 這邊也傳聞將會在今年 I/O 發表更精準的健康使用者平台 Google Fit,主要是結合 Android Wear 作業系統,透過雲端服務的開發成果,進一步搜集使用者的運動資訊、健康資訊,然後方便使用者在轉移設備時進行資料的移轉,該項服務將會率先提供給開發者使用,以便進行更多的穿戴式裝置、醫療裝置等應用。

*Android TV安卓電視:

相較於 Google TV 跟蘋果公司的 Apple TV,根據 The Verge 的報導,Google 將於今年 I/O 大會發表 Android TV,定位在家庭娛樂上,其使用者介面相較於 Google TV 來說更為簡潔、方便使用,值得一提的是 Android TV 將會提供跨平台服務,延續去年 I/O 2013 期間訴求的多螢幕應用,讓影音串流、行動遊戲得以透過雲端儲存的方式在各裝置之間無縫轉移而不遺失原有使用者資訊。換言之,如果是電玩,那將可能儲存使用者遊戲進度,並從電視上轉移到手機上來玩,據了解,此次發表會當中,Google 也將在全球超過 100 萬個開發商當中,邀請 Allthecooks、COLOPL、Duolingo、Eat24、ESPN、The Guardian、Hotel Tonight、Jackthreads、Player.fm、Pinterest、Philips Hue、雷亞遊戲、Runtastic 等 13 家廠商進行相關應用展示,當中雷亞遊戲更是在這上萬間廠商當中,唯一一間來自台灣的開發商,令人相當期待其在 Google I/O 期間進行的成果展示。

Auto Link 車用系統:

相較於蘋果 CarPlay,根據 Androidpolice 的報導,指出 Google 內部正在進行一個名為 Gearhead 的車用系統開發計劃,主要是建立在 Android 系統之上,所提供導航、音樂、電話和搜尋等四個服務內容,不過僅有如此,其實與現今 Android 裝置的車用模式差不多。

據傳在 Google I/O 上,Gearhead 將會以 Auto Link 的名稱發表,針對聯合通用、本田、奧迪、現代等多家汽車廠商等汽車聯盟(OAA,Open Automotive Alliance)的新款汽車,手機只要放在汽車的專用插座,手機上的內容就會與汽車儀表板連接,緊接著就能結合 Google Now、Google Search、Google Maps 等服務,啓動智慧語音功能,像是日程安排上的地點,Auto Link 會直接提醒使用者還有多少時間、該怎麼前往,而當汽車沒油(或沒電),Auto Link 也會提醒使用者應該加油(或電),最近的加油(電)站大概多遠,最短路程為何等資訊,而 Auto Link 也會學習使用者經常播放的音樂、電話等內容,讓使用者可以快速透過語音或是觸控的方式進行操作。

不過相關的實際應用,我們先前已經在南韓看過,並已經由 SK 電信跟少數的現代汽車合作推廣中,據傳 Auto Link 除了將確實在 OAA 汽車聯盟落實該項開發結果外,有一個重點是將會是提供每個用戶更直覺、更安全的使用者平台,並在今年 I/O 上提供給開發者們將 Android 平台上的應用導入汽車當中,而這項計劃最終,將會更有助於 Google 無人駕駛汽車技術的發展。

*Google Glass:

Google Glass 自 2012 年首度「從天而降」而曝光以來,其測試版本在近期已經在北美進行銷售,價格為美金 1500,藉此測試該項產品在市場上的接受程度,從結果看來,該項產品除了討論度相當高之外,在北美也獲得不少消費者青睞,不過在售價上,並不是一般消費者所能承受,因此今年 Google I/O 上,有關 Google Glass 進一步開發消息外,其上市情報將會是讓人關注的焦點之一。

Google I/O 2014 自開放開發者購票以來便吸引全球超過 2 萬人報名,而共有超過 6,000 人正式受邀參加,其中參加者包含有 60%為開發者, 20% 為女性以及 300名全球媒體參加。

除了上述的議題傳聞外,針對 Google Search、Google Maps、Google Chrome、Google Play、YouTube、Google Green 方面,今年也會有新的產品內容更新出現,同時我們也在行程表上看見了有關針對女性使用者量身打造的開發者計劃,在發展內容上相當的豐富。

整體來說,今年的 Google I/O 除了延續去年多螢應用的雲端概念外,穿戴式產品應用上將會因 Android Wear 的推出而朝向一個固定的方向發展,同時也概略可以看出今年 Android 作業系統將朝向家用的 Android TV、車用的 Auto Link 與穿戴的 Android Wear 進行跨平台整合應用,雖然這些都仍在起步階段,然而卻從中可以看出 Google 今年開發者大會預期將進一步推廣旗下的服務內容,搭配有別以往的的設計,帶給消費者全新的生活體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