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科技武器--獨龍

孫亨利

當今世界最神秘的武器可推美國的無人飛機了,中文名稱太拗口,不如英文僅用一個單音節的字 drone 較爲順口,所以我今天要爲它取一個響亮好讀的中文名字,那就是:「獨龍」這個名字不但與英文名諧音也符合它獨來獨往、雲中出沒、來去無蹤、觀察入微、懲治邪惡威力無比的特性。當年我的老友張福愷敎授首創了TOEFL的中文譯名「托福」,歡迎大家愛用。我要向他看齊,也歡迎大家愛用「獨龍」這個譯名,路是人走出來的,名字是大眾叫出來的。

美國奧巴馬總統釋囚換俘備受國內批評之際,忽然傳來消息稱綁架美國士官伯格達爾的塔利班恐怖份子「嚇垮你」(Haqqani) 團夥10人,連同所乘的二輛卡車及大批武器炸藥,被美國獨龍一舉消滅於阿富汗邊境上,被消滅的10人中有2人是5月31日恐怖份子方面指揮換俘的頭目。在換俘前美國給出條件,規定這5名釋囚於一年內不得離開阿富汗首府卡塔爾 (Qatar) ,美國這次獵殺行動等於是向塔利班送一個信息,警告他們如果不遵守約束,美國隨時可以來收拾他們。這5名塔利班囚犯雖然暫時從古巴關達那摩灣監獄放了出來,實際上仍在美國的手中,要取他們的性命易如反掌,對美國來講,這樣做反而比把他們關在古巴關達那摩灣監獄好,關在古巴要養他們,還要一大批人陪著他們,在管理上又得處處小心,不能落到虐俘的罪名,更不能殺害,現在放他們在一定範圍內野生,他們的生存與否由他們自己負責,這等於是一次試驗,可能促成美國處理恐怖份子囚犯的新辦法,也許這就是將來取消古巴關達那摩灣監獄時處理囚犯的途經。

很多國家都有獨龍,但程度上相差太大了,北韓軍方用來偵察南韓的「獨龍」,掉在南韓境內,比美國小孩子玩的遙控玩具機還簡陋得多。英、法、俄、以色列等國都各有自己較說得過去的獨龍。伊朗在2010年軍人節閲兵行列中,卡車上架了一架既無螺旋槳也無噴射發動機的假獨龍,騙自己老百姓的。

中共是山寨王國,自上世紀50年代就從蘇聯購買獨龍進行了「逆向工程」。60年代中共和北越的感情如膠似漆的時候,北越將美軍墜毀的獨龍進貢給中共,以博得中共的親睦;同時代美國用獨龍監視中共核武項目時墜毀在中國的獨龍,也被中共用作逆向工程的原始材料。除此之外中共在90年代又向以色列無良商家買到100架」Harpy 武裝獨龍。中共全力搜集獨龍國際技術的行動中,最有收獲也最不光彩的要歸功於他們的黑客(Hacker,或譯爲「駭客」) 部隊了,他們從美國政府和製造商電腦中竊取資料。現在他們已經造出不論外形或性能都和美國MQ-1 Predator (捕食者)一模一樣,他們叫做「翼龍」的山寨版「捕食者」了,並且已經量産向外國出售,售價每架100萬美元,不到美國造價403萬美元的1/4。

▲▼大陸「翔龍」高空無人機與「翼龍」亮相。(圖/取自大陸網站)

在國際航展上,中國爲免貽笑大方,對山寨版的捕食者祇向可能買主推銷,而避免將實物展出,猶如賣山寨版名牌手提包者,將山寨品藏在抽屜下層,偷偷向熟客推銷。在國際航空展覽場上,中國代之用外形俊俏,近似F-22,塗成暗橄欖色,號稱「暗劍」(Dark Sword) 的模型展出,標示著這是中國未來的獨龍,造型雖美但並非真品,是個漂亮的模型僅供展覽而已。

在中共忙著打造山寨版MQ-1 Predator (捕食者)時,美國的通用原子航空系統 (General Atomics Aeronautical System) 公司已經先後把捕食者獨龍推進到第三代了:

第二代是MP-9 Reaper (收割者 或譯 死神)也稱Predator B (捕食者 B),尺碼更大,載重更重,具有更長滯空時程,更精確的高空監視能力,它具備6個武器掛架,共可戴14 枚地獄火空對地導彈、4枚地獄火飛彈、2枚500磅雷射導引炸彈,未來也可加裝「聯合直接攻擊彈藥」(JDAM),和響尾蛇飛彈。使獨龍一改過去都著重於偵察任務,而今可成爲一款專用於主動攻擊目標的武器。造價每架1千6百90萬美元。

第三代是Avenger (復仇者)也稱Predator C (捕食者 C),這一代採用了噴射發動機,大大提升了速度(航速由第二代的260節提升到 400+節),這一代有隱形功能,飛行高度升限由第二代的50,000呎,升到第三代的60,000呎。

以上我介紹的雖然是美國的通用原子航空系統公司的產品,但實際上是這家公司和很多家公司的共同産品,例如搖控系統是由Raytheon 公司開發製造的。所謂的「遙控」並非一般所見到的在目視範圍內的遙控,而是相當先進的高科技,控制員在美國德州 (Texas) 的控制室中完全能控制半個地球外,遠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獨龍,包括操作飛行及發射武器。

當今獨龍中最常被人們聽到的一種是「環球鷹」(Global Hawk) 了,環球鷹最近有了一個堂弟叫做「崔坦」(MQ-4C Triton)。 ﹝崔坦Triton 希臘神,是海神之子,上半身人形,下半身魚形。﹞

環球鷹和崔坦都是Northrop Grumman 公司的產品,屬同一型的機種,和捕食者、收割者、復仇者有類似的傳統外形。環球鷹是美國空軍使用多年的裝備,崔坦是美國海軍版本的環球鷹,兩者都可連續飛行一晝夜(環球鷹滯空時程28小時;崔坦24小時)不用加油。

環球鷹機身長47.6呎,翼展130.9呎,機身高15.3呎,空重14,950磅,總重32,250磅,動力Rolls-Royce F137-PR-100 turbofan 噴射引擎,巡航速度357 哩/小時,一次加油滯空時程28小時,高度升限60,000呎,造價每架1億3千1百40萬美元至2億2千2百70萬美元(視配備不同而異)。

崔坦機身長、高、翼展、重量都和環球鷹同,動力Rolls-Royce AE 3007 turbofan 噴射引擎,速度同環球鷹,一次加油滯空時程24小時,高度升限同環球鷹,造價每架1億3千7百90萬7千美元至1億8千9百15萬6千美元(視配備不同而異)。

有一個摩登戰爭的場景是:在內華達州控制室裡兩位年輕的控制員,每人左右手都握著操縱桿,每人前面除了有若干電腦顯示器外,還有前、左、右三個大螢幕,顯示著他們操控的獨龍所見到的環境。他們把獨龍飛到那塔利班頭目上空,螢幕上顯示瞄準器的交叉點對準到塔利班頭目的車輛上,其中一位控制員右手拇指按下操縱桿上一個紅色的按鈕,發射了一枚導彈,只見那車輛化成一團火光,解決了那個頭子,控制員們還要把獨龍飛回基地,暫先把控制任務交給下一班控制員,然後這兩人就各自囘家吃午餐休息。如此打仗,您可能會覺得很不可思議,太摩登了!可是這個場景現在已經算不上摩登,美國的科技日新月異,獨龍都要賦予智慧,新一代的獨龍要有自主能力 (autonomous),它和人一様,可以接受命令,可和人相互交流,但在執行任務中一舉一動再也不用人來操縱。它從航母上起降就像飛機上有一位飛行員一樣,它按照命令完成任務回來,指揮官也可以隨時變更命令,長途飛行中也可以空中加油。

即使美國業餘玩家的遙控飛機也有相當程度的自主功能,例如當玩具飛機意外飛出遙控範圍後,它的自主系統就會接手,使飛機自動飛回來。

下面這款獨龍已經聞世,它相當於有人操縱的飛機一様,可說是自主性機器人式的飛行器 (autonomous robotic aircrafts)。

X-47B UCAS (Unmanned Combat Air System)

美國Northrop Grumman 公司外形像蝙蝠翅膀的隱形自主性機器人獨龍,X-47B,於2013年5月14日及7月10日在老布希號航空母艦上完成了首次彈射起飛,和同年7月10日完成了首次尾鉤抓索降落試騐。此舉的歷史意義相當於1910年11月14日人類駕飛機首次從軍艦上起飛,和1911年1月18日人類駕飛機首次降落在軍艦上的紀錄。

X-47B不需要地面飛行操作員逐步遙控,它借助本身複雜的電腦系統能夠在航母起降自如,通常一位飛行員要經過多年訓練才能具備這種技術。X-47B成功地開始了海軍飛行的新時代。該型獨龍由美國海軍合約委由Northrop Grumman 公司製造,開發成本估計達8億1千3百萬美元。X-47B機身長度38.2呎,翼展62.1呎,折疊後翼展30.9呎,機身高度10.4呎,空機重量14,000磅,起飛最重限量44,567磅,動力1 x Pratt & Whitney F100-220U turbofan 噴射引擎,最高速度:亞音速,巡航速度:0.9 馬赫,一次加油航程(Range) : 2,100 海里(3,889 公里),具備空中加油能力,飛行高限40,000呎,武器艙2個,可載武器重量4,500磅。Northrop Grumman 現又推出 X-47C,將可載武器重量提昇到10,000磅。

▼美國X-47B蝙蝠翼匿跡無人機從航空母艦甲板彈升。(圖/翻拍自YouTube)

2014年3月7日,X-47B榮獲「航空週刊第57屆年度航空及推進學術非凡成就獎」 (57th Annual Laureate Award for "extraordinary achievements" in aeronautics and propulsion hosted by Aviation Week & Space Technology) 。

2014年4月9日,美國國家航空協會 (National Aeronautic Association) 選出 Northrop Grumman 公司、美國海軍、以及X-47B工作團隊,接受2013年度航空界最高榮譽的「可里爾獎盃」(Robert J. Collier Trophy, 簡稱 Collier Trophy) 。

美國海軍正在積極測試目前僅有的兩架X-47B,並邀請全國各大國防工業公司,包括Northrop Grumman、Lockheed Martin、General Atomics、Boeing、Raytheon … 等公司向海軍做出對該型獨龍改進設計方面的建議計畫書,以準備於2020年成立海上獨龍編隊。

●作者孫亨利,電腦程式師,曾在台灣任教於大學,赴美後從海運船務主管退休,現居加州。個人部落格為http://sunhenry.blogspot.com/。文章版權為作者所有,以上言論不代表ETtoday.net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參與,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