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視數位化發展 產學官共提策略盼創三贏

記者周佩虹/台北報導

面對新媒體科技時代來臨,國內積極推動電視數位化,但政策提出至今引發許多討論,政大教授劉幼琍邀集產官學者,深入研究各國後,6月20日發表《數位電視與新媒體平台之政策與發展策略》新書,希望找出目前各媒體平台發展困境的解決方案,期使我國的通訊傳播產業能更加健全發展。

劉幼琍在2011年邀請國內9位對數位電視發展關心的產官學者組成團隊,在政大傳播學院頂大計畫的支持下,於2012年2月發表《數位電視與新媒體平台政策白皮書》;之後又繼續針對美國、歐盟、英國、日本、韓國及中國大陸等國家,深入研究其數位電視與新媒體平台的發展政策與策略。

在《數位電視與新媒體平台之政策與發展策略》的前言中提到,數位電視不僅是無線電視或有線電視的數位化,更可帶給消費者更好的節目畫質,更方便的收視方式以及更新的整合性服務。但對於民眾要花錢添購數位機上盒或內建數位訊號接收器的電視機,或政府與業者之間的補助、獎勵措施原則,「若沒有辦法創造消費者、政府、業者的三贏,數位化政策難以推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過10位作者的深入研究,不管是歐美或亞洲各國之政策均有可供參考之處,例如美國,政府以提供每個家庭2張折價券方式補助全美家戶購買數位機上盒;或是英國將無線電視與網路電視加以整合的YouView平台;而日本發展高傳真與高品質的節目策略,也值得借鏡,尤其是為因應IPTV的發展,快速通過「電氣通信役務利用放送法」,讓業者在製播分離的模式下活絡市場。

此外,韓國高頻普及率和商業節目製作模式、行動電視T-DMB的營運及S-DMB失敗的原因、有關IPTV之網路多媒體事業法的法律規範、KT併購直播衛星SkyLife與有線電視的競合關係,以及中國大陸的數位電視與新媒體的發展過程與現狀也都值得關注。

而相較於各國的積極動作,台灣的廣電三法在立法院「卡」很久,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法律事務處處長何吉森也頗有感觸,他形容,這就好比中了電影《沈睡魔咒》一般, 需要「真愛」才能破解,業者不能只想到「互相制衡」,應該共同面對問題;他憂心,如果連廣電三法都沒法過,要如何期待接下來要推動的「數位匯流大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