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額交保小額規費 北院首創免現金付費7月上路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往日社會名流涉案裁定交保金額動輒千萬甚至上億元,家屬提著現金到法院保人的場面將不復見,台北地方法院首創與台銀完成匯款專戶建置,7月1日起民眾可以選擇用匯款方式辦理具保、提存、執行尾款繳納,降低持有現金風險並節省現金清點、辨識時間,同時各項司法規費民眾也可刷悠遊卡繳費。

台北地方法院自7月1日起提供最新便措施,不論巨額交保金、民事法拍提存等或是小額司法規費,均可利用全國首創的匯款專戶及悠遊卡繳費。(圖/資料照片)

台北地方法院表示,北院住處首都法院,民事、刑事社會矚目案件的交保、提存及拍賣案屢屢創新高,如辜仲諒交保金額1億、胡洪九1.5億,以現行實務用現金給付,那怕是剛從台銀領出,承辦人員都必須解開逐一清點、辨識,就算是工作經驗豐富的台銀櫃台人員光是清點1千萬元,也需耗時45分鐘以上,再10萬一小捆百萬一大捆的綁回去,上億元交保金的清點時間就更耗時了。

再以重量來說若以千元鈔計重,1億元現金不含容器就重達108公斤,舊鈔甚至可能重達120公斤,家屬員工提著至法院辦理交保除子沈重還負擔著風險。

另外要當天辦好提存或是民事法拍案款的繳納,現行必須是現金或是視同的台銀本票或是匯票,其他票據包括中央國庫票據,都要經過3天的票據交換,待交換完成才能取得正式收據,辦理後續提存或繳交案款,流程曠日費時。

因此,台北地院為提供民眾更多元便提的繳費管道,在13日與台灣銀行、悠遊卡公司完成簽約,完成匯款專戶建置,自7月1日起至北院臨櫃繳款,除現金外也能使用匯款方式繳納刑事保證金、拍賣案款餘額及提存金,同時在本院和新店院區的聯合服務中心及律師調閱室內設置悠悠卡感應扣款機,民眾可選擇使用悠遊卡繳司法規費、影印費、旅費、抗告費、購買狀紙、拷具錄影錄音光碟、上訴與抗告裁判等費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