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ISIS佔領伊拉克化武工廠 裡面還有庫存!

▲ISIS武裝分子拿下伊拉克化武庫存,引起美國關注。(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和其他部門官員表示,伊拉克遜尼派極端分子佔領了穆薩納省內、曾是前總統海珊製造主要化學武器的工廠(The Muthanna complex)。

目前此一廠區內仍儲存有舊化武。但美國官員認為遜尼派武裝分子沒有能力利用上述材料製造出有效的化武。官員稱,穆薩納省廠區內的武器庫存陳舊、受到污染並且難以轉移。

不過,「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ISIS或ISIL)武裝分子拿下化學庫存,還是引起美國的關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帕莎琪(Jen Psaki)在書面聲明中表示:「我們仍然對ISIS佔領軍事設施感到擔憂。我們認為此一廠區不存在任何有軍事價值的化學武器材料,而且要安全轉移這些材料可能非常困難,甚至不可能。」

穆薩納化工廠(The Muthanna complex)位於巴格達西北部,距離巴格達約72公里,現在該地區已經被ISIS武裝份子牢牢控制。

1980年兩伊戰爭期間,海珊在該工廠區內廠製造包括沙林、芥子氣、和神經毒氣(VX)等化學武器。戰後,專門搜尋伊拉克大規模化武的伊拉克研究小組,在穆薩納確實發現了化學彈藥,但是認為那裡庫存的化學品已經沒有軍事用處,而且都被封在掩體之中。

美國官員也認為,遜尼派極端人員無法用這些殘餘的化學品,生產出有效的化學武器,因為那裡的化學武器庫存非常陳舊,而且都已經被污染,並且非常難以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