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火上加「油」 ISIS攻佔伊拉克最大煉油廠

▲ISIS攻陷位伊拉克最大煉油廠,衝擊國際油價。(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拉克最大的煉油廠周三(18日)早上被伊斯蘭極端分子ISIS 攻陷。這座煉油廠位於巴格達以北130英里(約200公里)的地方。多名目擊者以及從現場逃出來的伊拉克軍官說,軍隊的武裝直升機未能擊退極端分子對這個設施的進攻。

這家位於拜伊吉(Baiji)的煉油廠,是落入「伊拉克與敘利亞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 in Iraq and Syria,簡稱ISIS)武裝分子之手的第一座運作中的煉油廠。ISIS的武裝分子橫掃伊拉克北部大部分地區,他們過去一周裡包圍了這座煉油廠,跟一支獲得空中支援的伊拉克軍隊對幹。

拿下這家煉油廠為ISIS提供了一個潛在的豐厚收入來源,他們已經從自己從敘利亞東部石油資源的控制中獲得利益。

伊拉克軍方發言人阿塔上將(Gen. Qassim Atta)在透過電視播放出聲明中,斷然否認拜伊吉煉油廠失守的消息。他在伊拉克國家電視台說:「拜伊吉現在完全在我方安全力量的掌控之下。」

從拜伊吉傳來的消息則截然相反。一名透過電話聯繫上、名叫穆罕默德(Mohammad)的煉油廠工人說,煉油廠在凌晨4點遭到襲擊,工人們都躲進了地下掩蔽體。在交戰過程中,有17座儲油糟被點燃,但不清楚是哪一方下的手。他說,守護這家煉油廠的軍隊遭受重失傷亡後投降,至少有70人被俘。

穆罕默德說,極端分子讓煉油廠的工人回家,沒有傷害他們。透過電話記者還聯繫上守護拜伊吉部隊裡的一名中尉,不願具名的他表示,他逃離了自己的隊伍,因為可以清楚的看到,政府軍無法抵禦ISIS武裝力量的攻擊。

該地區的其他多名目擊者也指出,看到ISIS的檢查哨控制着這個佔地很大的煉油廠的進出,煉油廠多處起火,上空濃煙滾滾。

外國工人已從煉油廠撤離,其中包括50名德國西門子公司 (Siemens)的工人以及安全公司橄欖集團(Olive Group)的僱員,媒體引用這兩家公司管理人員的話說,此一設施位於巴格達與第二大城摩蘇爾之間,它不僅是伊拉克最大的煉油廠,更包含一座為伊拉克北部大部分地區供電的600兆瓦的發電廠,發電廠已在稍早時落入ISIS武裝分子之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