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人是第一代的「天龍人」 王浩一:生活型態是訴求

點評:台南是第一代,台北是新版的!

記者游琁如/台南報導、攝影

「台南人是第一代的『天龍人』,比台北人還要高傲的那種。」俠客行文創顧問有限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知名府城作家王浩一,用一句看似戲謔的話形容台南人。高傲的,不可一世的府城人,穿過悠久280年歲月依然留在台灣土地上的,是不斷咀嚼也無法消化的府城滋味,簡單來說,就是那令許多人吮指的「台南美食」。


▲知名府城作家王浩一。

過去280年蔚為風光的府城,城市的富和繁榮,也造就了美食的多樣和費工。王浩一說:「台南人對生活和美食的想法,精緻的對待食材的態度,自然造就出高度。」來到台南談美食,王浩一伸出五隻手指,細細數著店家,前頭巷口的麵館不可不試,街旁的肉粽店怎麼能不吃,「到台南吃美食,很多店都是賣完就沒了,不願為賺錢而做。」對食材的堅持及傲骨,滲入台南人的肝脾。

王浩一舉一舊餅舖為例,該餅舖第四代決心接手餅舖,向父親提議重新裝潢已舊的門面,卻被父親一個巴掌輕打頭,喝道念這麼多書要幹什麼!「老居民透著一種難以言喻的『氣質」』,自在,閒適,俠氣和驕傲。懂不?每個有台南朋友的人都知道,但又說不清楚。」王浩一在自己的書序裡這麼寫著,這是理解台南的開端。


▲王浩一也和台南佳佳西市場合作不同節慶的在地小旅行,帶旅客走入不同的台南地區。

想聽台南菜的經典滋味?王浩一舉了兩個顯而易見的「甜感」體驗。一是台南菜甜,二是台南的水果攤。台南菜之所以嘗起來略甜,首要原因是因為鄭成功入台時,帶入大量福州師傅,傳承自原先福州菜口味,其二原因則是因為早期台南產糖,能在菜裡投放上糖,是身家優越者才得以如此,同時也顯現出不凡的地位和品味。

此外,台南有全台相當獨特的「水果文化」,即是開到半夜的水果攤,以及飯後路邊吃水果的景象。王浩一說,此景其實如同菜裡放糖一下,坐在大街上吃水果,古早的府城人可是搬個凳子,非得坐在大街上,面對路人,「那個意思就是顯富,炫耀給人看:我還可以在這吃甜的呢!」

王浩一與同是知名作家的好友劉克襄,近日主持節目《浩克漫遊》,兩人開始在台灣各處的大街小巷嘗美食,找食材最初始的姿態,跑遍新竹、南投、澎湖,踏入土地間細心漫遊,「每一個地方的生活型態,都是一種訴求。」除了主持節目,王浩一也和台南佳佳西市場合作不同節慶的在地小旅行,走入不同的台南地區,尋訪台南人傳承的生活滋味。


▲王浩一:「每一個地方的生活型態,都是一種訴求。」

分享給朋友:

推薦行程

讀者迴響

旅遊 熱門新聞

郭董欽點「百年油飯」網稱台北最強

超舒服開箱!睡空中沙發飛往紐西蘭

2人同行吃Buffet 第2人只要422元

「台北水舞嘉年華」5/1松山上演!

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

躲在修車廠小隔間的隱藏美食!

阿里山最新「栩悅號」遊程亮點搶先看

雲林免門票「賞桐景點」漫步白雪中

台藝人炫違法與鯨共游照 連船家都是黑名單

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

熱門行程

享受桃園異國饗宴,感受在地風情,體驗特有文化

桃園異國慶典開跑!展現地方魅力、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

Facebook 上等你來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