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時代/舞蹈家林秀偉:用文化藝術解救世界紛亂

▲林秀偉認為良心時代,就是要回到人性、要回到持平,那樣一個善良跟關懷是這個世界所需要的。


圖、文/良心時代 台北報導

為舞蹈而生,以獨特的東方哲思和新世紀精神融入表演的精髓,舞出觸動心靈與感官悸動的舞蹈家林秀偉,是台灣現代舞蹈的大師之一,身為《當代傳奇劇場》行政總監、《太古踏》舞團團長、同時也是《林秀偉舞蹈花園》藝術總監的她,日前在響應今年元月一日發起的「良心時代運動」中表示,每個人都應該回到「本真」裡面,做任何事情都要回到人性的本質去思考,並從文化層面去解構傳統與現代的傳承與融合、東方哲思與西方文明的理解與尊重,同時也就台灣政府近幾年來的文化政策提出省思。

「良心時代就是我們要回到人性,我們要回到持平,那樣一個善良跟關懷是這個世界所需要的。」她有感而發的表示,目前全世界都面臨著人民走上街頭、表達己見的現象,甚至像茉莉花革命一般最終推翻了威權或是貪污的政府,最矛盾的這些被推翻的政府,可能當初也是走上街頭去推翻政府的革命者。「所以一個人如果都能保持他的初心、本心的話,他在做任何事情的時候,一定有一把尺在心裡頭」。擅長運用東方哲理融入到舞蹈展演中的她認為,良心,就是一種「持平」,而當權者最重要的,就是讓整個社會維持一個均衡、持平的狀態,就像日跟月在替換、陰跟陽在互動,貧富差距的平衡,這也正是政府要獲得民心的「王道」之所在。

而另一個平衡的元素則是「尊重」。「就像我們在改編希臘悲劇或是莎士比亞劇,用傳統京劇的形式來表演,也是要讓東西方彼此去尊重對方的文化」,她以《當代傳奇劇場》的經典《慾望城國》、《李爾在此》等作品來闡述唯有以「共同理解人類文明的眼光,去理解文化,尊重對方的宗教、文化、藝術,你就不會想去摧毀它,就不會產生戰爭。」這個世界的紛亂,來自於人們太重視經濟效益而忽略文化藝術,「只有文化藝術才可以解救這個世界」,她肯定的說。

一個國家的未來,不是只建立在經濟的發展,更是要看文化的底蘊有多厚,而其中這文化的底蘊包括四維八德,但她直言其實我們的政府並不重視文化。尤其在建國百年《夢想家》展演的後遺症之下,政府單位設定了更多條例來規範,但「防弊、防盜太過的時候,就變成苛政了。」林秀偉說,像他們這樣的文化人或是教育人最痛苦的,就是行政系統的官僚,尤其在外行領導內行下,許多條款不僅霸凌到我們的專業,有些要求更是涉及專業祕密,已經侵犯到人權的領域,引發不少反彈聲浪。這樣的文化霸凌不但讓有理想的文化人被壓抑,長遠來看更會嚴重影響台灣文化的發展。她也期許政府能夠尊重專業,不再以苛政「霸凌」文化人,回歸文化藝術的本真。

「良心時代」專屬網站:www.aneoc.or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