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血案助人5勇者 獲頒獎表揚心情仍餘波盪漾

記者孫曜樟/新北報導

北捷喋血案發時,協助逮捕、疏散及救人的5名勇者,17日新北市長朱立倫在市政會議上頒發獎金與獎牌表揚,肯定他們在案發時的義勇行為表現,5人至今仍無法完全忘記血案發生時的恐佈景象。

北捷喋血案發時義勇助人及協助逮捕鄭捷的5名勇者(左起蔡月銀、李東翰、陳風、楊喬茵、馮政諭),今日獲新北市長朱立倫頒獎表揚。(圖/記者孫曜樟攝)

朱立倫今日在市政會議上,親自頒獎表揚陳風、馮政諭、李東瀚、蔡月銀及楊喬茵(原名楊逸玲) 等5名,在捷運喋血案發當時見義勇為的民眾,分別頒發感謝獎牌及新台幣1萬元到4萬元不等獎勵金。

這5名見義勇為民眾,在血案發生時陳風是憑著所學擒拿術,將犯嫌壓制在地,也是逮捕犯嫌重要關鍵人士。仍在研究所就讀的馮政諭則是拿著拖把協助制伏犯嫌,避免更多民眾受害,他也不諱言的說,案發時曾一度想逃走,但當時心裡告訴他,自己比人壯不可以逃,所以,就義無反顧的上前助捉人,如果再重回當時情境,自己也不知還會不會這麼做。

服務於新北市府地政局的蔡月銀則是先以背包避開鄭捷死亡攻擊犯嫌攻擊後,更保護鄰座的阿嬤與一對母子免受攻擊,並在與犯嫌對抗過程中,左手中指遭砍傷,造成肌腱斷裂,她坦言,回歸正常生活型態後,情緒已比較穩定,她無法忘記當時恐佈的景象,只是學會告訴自己勇敢一點,選擇放下才讓心情逐漸平復。

在板橋消防分隊的消防員李東翰則是利用受訓時所學的專業知識,除維護自己妻小安全外,並在列車進入江子翠站後,即時找到逃生安全門並打開,協助近20名乘客及時脫困,避免危害擴大。

擔任高職老師的楊喬茵(原名楊逸玲)並非血案發列車的乘客,但在死亡列車進入江子翠站後,不顧危險衝進車廂協助傷者止血、安撫傷患情緒,她說,雖不是這班列車的乘客,但當時的景象至今仍對心理有些影響,多少還會做惡夢,不過恐懼心情已平穩下來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