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擋千度高溫 燕山大學研發出新型人造鑽石

▲鑽石戒指一直是女生夢想,燕山大學研究出更硬、更耐熱人造鑽石。(圖/本報資料照)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自然》(Nature)雜誌報導一種全新的工業材料,可以用來打造耐熱度、硬度都超越原本天然鑽石的人工鑽石。中國河北燕山大學研究團隊經過多次嘗試,已經成功研發,這項發明對未來工業發展影響甚巨。

燕山大學研究人員表示,鑽石最大缺點就是在攝氏800℃左右就會開始氧化,開始出現嚴重磨損,為了改善耐熱度,使用類似洋蔥的碳納米顆粒(Cubic boron nitride, cBN)來合成鑽石,這種納米結構不是由微小顆粒組成的,而是由孿晶(對稱性相關晶體所構成, twin crystal)組成,會使鑽石硬度增加,同時耐熱度提高200℃,最高可高達約1000℃。

燕山大學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新型鑽石更硬、耐熱度更高,他們的成果能夠用於製造性能獨特的工業用新工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新奇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