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狗寶貝發情了你知道嗎? 狗狗發情期常識及起居照護

狗狗發情不管公的母的,都會有相當多狀況發生。(圖/《寵物百科》提供)

圖、文/寵物百科

飼養狗狗除了照顧好牠的生活起居,也要陪伴牠們每一個必經的歷程,發情期是繁衍後代的重要時刻,而在發情期會歷經那些階段呢?而狗狗在這段期間又會產生什麼樣的變化呢?讓我們一起來探討這些問題吧!

一、狗狗性週期四大階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狗狗發情前期
從母狗的陰處帶有黏稠狀的鮮血出現,到可以接受公狗的爬跨,約8天左右,此時生殖道會輕微的充血腫脹,母狗會興奮而顯得不安,這段期間喜歡與公狗玩耍,但不接受爬跨。

2、狗狗的發情期
從接受公狗的爬跨到拒絕,就是陰處滴血的8到18天,此時子宮角和子宮呈充血狀態,母狗所散發出的氣味對公狗而言十分誘人,這時候的交配,是非常容易成功的。

3、狗狗發情後期
發情期過後約持續10天左右,母狗發情的興奮狀態逐漸轉為安靜的模式,子宮頸管道開始逐漸收縮,腺體的分泌活動也開始減少,子宮腺體開始發育,卵泡破裂,排卵後形成黃體。

4、狗狗的乏情期
從狗狗的發情期後期到下次發情的時間約為六個月,這段期間性慾是完全停止的,精神狀態也恢復正常,而此時卵巢的黃體發育已經完全,因此這個時候為黃體活動的時期。

二、公狗母狗的發情特徵

1、母狗主動吸引
在發情期的階段中,有些母狗會常常守在門口,想試著吸引其他公狗,而且會做出提起尾巴表達交配的姿勢或是輕拍身體後半部,但母狗的特徵並不如公狗來的明顯。

2、公狗野蠻霸道
公狗在發情的時候,會比平常還要野蠻霸道,容易產生跟其他公狗打鬥的情況,以尿尿來吸引異性並威嚇同性,且時不時就會出現抓附著不同物件或是主人的大腿,以滿足需求。

3、一個季節一次
母狗發情除了有第一大點描述的那些身體特徵外,對母狗而言,在一個繁殖的季節裡只會發情一次,因此,當這次發情沒有交配或是交配而未受孕時,就要再等到下次發情期了。

三、主人可為狗狗做什麼

1、食物可做調整
由於狗狗在發情期總會顯得特別興奮而難控制,而且便秘的機率會提升,因此在狗狗的飲食部分多加些蔬菜,且不餵生冷和酸辣的食物,飲用水盡量為溫開水並適當加些蜂蜜。

2、清潔以避感染
發情期的母狗狗常常會有血和一些黏稠物出現,此時,要每天用抹布沾乾淨的溫開水幫牠清理擦拭,來避免感染,而狗狗常接觸到的墊子也要是乾淨的,質地可以換成軟一點的較好。

3、小心受寒感冒
在狗狗發情的階段,要特別注意狗狗的保暖,而在發情期盡量不要幫牠們洗澡,也不能讓牠們長時間都趴在冰冷的地面,這不但對身體不好還很容易受寒感冒,需特別注意。

 原文出處:狗狗發情基本知識 主人了解嗎?

※本文經 寵物百科 同意,未經授權請勿轉載拷貝。

關鍵字: 汪星人發情起居照護寵物百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