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過動! 剎車遊戲+情緒引導 

健康醫療網/記者郭庚儒報導

就讀小4的「大仁哥」跟小2的「小仁弟」,都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朋友,兄弟倆在學校不是無法坐下好好聽課,就是四處找人對罵、打架,讓阿嬤十分頭痛。1年前,他們到陽光天使職能治療兒童發展關懷聯盟接受治療,透過「剎車遊戲」、「情緒引導」,現在都能坐下來好好寫完功課了。

▲剎車遊戲+情緒引導 過動兒不再過動(圖/健康醫療網提供)

照顧大仁哥、小仁弟的阿嬤說,從小兄弟倆就愛打打鬧鬧,上幼兒園後更變本加厲,在教室坐不住、甚至大聲喧嘩,直到哥哥讀小3時,才在老師的建議下,到醫院評估才發現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而弟弟同樣也是過動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年前,兄弟倆透過新北市衛生局轉介,至陽光天使職能治療兒童發展關懷聯盟接受治療。職能治療師呂忠益指出,透過類似「123木頭人」的「剎車遊戲」,學習控制暴衝。告訴孩子要聽到「開始」才可以畫圖,雖然剛開始時往往聽到「1」,就一筆畫下去了,慢慢訓練完整聽完「1、2、3開始」才能有動作。

另外,也透過「情緒引導」,練習表達喜怒哀樂。呂忠益說,給小朋友一支畫筆,再由小孩主動畫出內心的臉譜,不管是抿嘴愁眉,或嘴角上揚,再進一步詢問為何悲傷而抿嘴愁眉;又因何事開心而嘴角上揚,藉此訓練情緒表達。

呂忠益強調,兄弟倆接受治療1年多來,跟著治療師的口令做動作,訓練忍耐及人際互動等,現在已經可以坐下來好好寫完功課。

資料來源: healthnews.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