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雲

發哥論球/如何看待荷蘭教訓鬥牛士

文/何長發

上屆世界盃冠軍決賽雙雄今晨重逢,荷蘭以5比1的大比數羞辱西班牙。發哥說,荷蘭贏球不是爆冷,但冷在於踢出這樣的比數叫瘋狂,結局也實在是不可思議。上屆世界盃決賽,荷蘭經延長賽0比1不敵西班牙遺憾錯失冠軍,本屆世界盃的首場小組賽,荷蘭完美復仇,更叫西班牙創造了世界盃上一項屈辱的歷史,衛冕冠軍首輪慘敗,連丟五球。

衛冕軍西班牙被荷蘭重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班牙去年夏天在巴西的最後一場比賽聯邦杯,0比3慘敗巴西。今年夏天在巴西的第一場比賽,竟也遭致慘敗。西班牙輸球並非意外,但出人意料的是會輸得這麼慘,更意外的是就連最穩定的一環也崩潰了,上屆奪冠的保障靠成功的防守(7場只丟2球),但今晨一場即丟多達5個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站在比賽的角度上,荷蘭攻進的5球沒有任何運氣成份,這再次說明了一點,在高對抗的比賽中,落後的一方不可能有任何的僥倖心理。在比賽中,西班牙隊用頑固的自信捍衛著自己的衛冕冠軍的榮譽和身份,他們在落後一球甚至是兩球時,依然採取不緊不慢的倒腳戰術,絲毫看不出有落後時焦急的心態和強攻的戰術變化。這對於西班牙隊來說,是一個常見的姿態。但對於荷蘭來說,這是一種傲慢,現在,他們必須用進球來改變西班牙隊的固有姿態,荷蘭人最終成功雪恥了。

這樣的恥辱一戰,重現了衛冕冠軍西班牙隊的64年最差紀錄。鬥牛士在世界盃歷史上僅有一次單場輸球超過4球,那還要追溯到64年前即1950年也是在巴西的世界盃,西班牙1比6不敵東道主巴西。

荷蘭人在巴西的首秀完美的復仇!賽前媒體熱議荷西對決的話題,主要的主題之一就是復仇。四年前荷蘭首度摘冠的夢想破滅,四年後同樣作為奪冠熱門的西班牙再戰荷蘭,這一次荷蘭人給西班牙留下了同樣慘痛的記憶。

羅本(右)下半場兩戲西班牙門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西班牙還是那支西班牙!相比四年前西班牙的主力架構變動不大,核心球員依然是巴薩和皇馬的班底。荷蘭已經不是那支荷蘭!老隊長范布隆霍斯特退役,庫伊特老去范德法特也不在,但注入了更多新鮮力量的荷蘭隊在主帥范加爾手下卻給了全世界一個驚喜,賽後更是被媒體稱為史詩般的夜晚。這支荷蘭隊的平均年齡僅為26.5歲,荷蘭有史以來第二年輕的隊伍。

全場看隊長范佩西完美的魚躍頭球破門和機敏的搶斷鏟射破網,隊副羅本標誌性的帶球狂奔擺脫後精準的勁射,還有荷甲MVP布林德幾次恰到好處的超遠距離精準助攻,荷蘭隊在范加爾掌兵下完成驚豔的巴西首秀,也完成了堪稱完美的復仇一擊5比1。

這一戰最難過的西班牙「卡門神」卡西亞斯了。476分鐘,卡門世界盃連續不失球的紀錄戛然而止,沒能如願打破義大利傳奇門將任卡保持的517分鐘紀錄。更難過的是隨後在下半場,他的十指關又被羅本、德弗里及范佩西又4次敲開,品嘗到國家隊生涯最慘重失敗,本屆世界盃首戰的丟球數便接近上屆7戰的3倍,怎能不叫卡門感到絕望呢。

范佩西精彩頭槌帶起荷蘭攻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上屆世界盃出戰7場的西班牙總共丟掉兩球,且全部來自小組賽,自從小組賽第3場被智利替補中場米拉爾破門後,卡門神在接下來的4場淘汰賽再未丟球,先後零封葡萄牙、巴拉圭、德國以及荷蘭。皇馬門神累積的世界盃連續不丟球紀錄達到433分鐘,今晨面對荷蘭,只要保持前85分鐘不丟球,他就創造新的紀錄。如今破夢已失。

對於西班牙來說,擺在面前最為嚴酷的現實,並不是所謂的跌下神壇這樣的話題,而是最現實的出線問題,因為這場慘敗給荷蘭之後,意味著西班牙想要拿到小組第一已經基本不可能了,而如果以小組第二出線的話,他們在16強賽將很可能面對東道主巴西,對於現在的西班牙來說,面對占盡天時地利人和的東道主巴西,氣勢已大不如前。

對於卡西亞斯及西班牙國家隊而言,要儘快忘掉這場慘敗,力爭在第2場小組賽到來前完成心理狀態的調整,如果能夠知恥而後勇,或許西班牙還有可能重演上屆小組首戰失利迅速反彈的一幕,否則,等待他們的或許就將是一屆災難性的世界盃。

羅本(右)展現前鋒全能本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最後再切入技戰術層面看,荷蘭主帥范加爾的戰術非常明確,對付西班牙的最好機會就是乘著對手戰線拉開之時,突然進行大腳長傳;或者中路向邊路起斜傳,再由邊路將球斜傳至中路,這兩個戰術的特徵只有一點,找漏洞,利用球員個人能力,打西班牙隊後防線上的漏洞。西班牙的穩定是他們有自信,講究整體配合;但荷蘭球員的個人能力並不低,不論是2010年還是2014年,荷蘭的問題是容易陷入一個自我的怪圈裡,在個人能力超強的情況下,失去了整體的力量,荷蘭人決定改變這一切,先用這場大勝雪恥西班牙開始,且看看荷蘭能否堅持到最後實現一生的奪冠大夢。

★抓住世足熱,到APP STORE或PLAY商店下載「ET足球瘋」!

>>>接收更多精彩賽事,歡迎加入《ETtoday運動雲》粉絲團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熱門新聞

12強棒球賽A組在墨西哥舉行 外媒預測預賽分組隊伍

韓國啦啦隊女神李雅英加盟富邦 IG有73萬粉絲、獲選人氣王

勇士格林又脫序爆炸 開賽不到4分鐘慘遭驅逐出場

快訊/傷害罪判拘役30天 新北國王宣布暫停戴維斯出賽

世界12強棒球賽分組確定 棒協透露中華隊對手日韓古多澳

勇士柯瑞氣哭了! 飆致勝三分彈怒踹板凳釋放壓力

讀者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