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全、統一、光泉鮮乳聯合漲價 判罰3千萬確定

▲合計占市佔率8成的國內3大乳品業者,因為同時同幅漲價被公平會開罰3千萬元。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味全、統一、光泉3大乳品業者因為在2011年10月間聯合調漲鮮乳價格,被公平交易委員會合計裁罰3千萬元,創下聯合漲價裁罰金額最高的紀錄;3業者不服提起行政訴訟抗罰,但被最高行政法院認為公平會裁罰有理,駁回上訴,罰款3千萬元確定,全案定讞。

3年前全國鮮奶市占率達8成的3大乳品業者聯合漲價,違反公平法禁止聯合行為規範,引來公平會大動作開鍘,依當時的市佔率裁罰味全食品1200萬、統一企業1千萬、光泉牧場8百萬,還得在收到處分書隔日起,停止違法漲價行為;但3家業者不服提起行政訴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最高行政法院審理後認為,鮮乳價格調漲程序極為複雜,3家廠商調漲時間及漲幅卻都很接近,還提不出自行調漲的相關證明,且3家廠商市佔率高達8成,就算有成本考量,共同調漲不但排除相互價格競爭的風險,也足以影響鮮乳市場供需,因此公平會裁罰處分並無不當,判定3大業者敗訴,全案定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