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Q/影帝操手導演林超賢 人性是我最想說的主題

圖、文/GQ

光頭造型搭配一身勁裝,林超賢的帥氣程度直逼他電影中的演員,一身風塵僕僕來台宣傳最新作品《魔警》,與好評不斷的前作《證人》《線人》有著同樣脈絡,同樣在警匪片的架構中,嚴肅探討人性的矛盾及弱點,新作甚至更沉重。林超賢說,這3部電影是他的「救贖三部曲」。從90年代,香港電影的巔峰時期一路拍到今天,林超賢經歷了電影市場的高低跌宕,但他始終在摸索的道路上,直到《證人》獲得票房和口碑的雙重肯定,才真正確定自己該走的路,和說好一個故事的方法。

訪問空檔的休息時間,工作人員拎來兩大包吃食,裡面是熱呼呼的豆漿和燒餅油條,「每回來台灣,必定要吃一回永和豆漿。最喜歡的還是擔仔麵、乾米粉和米糕這些小吃。」林超賢開口慢條斯理、語調溫柔,有些問題得稍微想過之後才回答,對照到他銳利的眼神和外型,以及講求效率的香港電影工業相當有趣。林超賢的作品也有同樣反差,副導演身分入行,從沒想過當導演,卻因和導演陳嘉上一起工作,替他扛起快節奏的動作場面調度,誤打誤撞地執起導演筒,也經歷了香港電影90年代巔峰時期的最後幾年。

林超賢的導演之路開始得跌跌撞撞,早期的《野獸刑警》《江湖告急》雖不賣座,卻成為許多Cult港片迷心目中的警匪黑幫經典。導演當沒幾年,就遇上金融海嘯,香港經濟停滯,電影市場經歷體質上的轉換期。同一段時期,林超賢也苦於找不到作品風格,面臨人生及事業的雙重低谷,「動作戲我已經很熟悉,但之前太滿足在這種拍法,沒有好好去想戲,那段時間我的狀況很糟,沒什麼電影拍,經濟狀況也不好,後來去教書,我靜下心與自己對話,也好好思索接下來的路。」沉潛那幾年,林超賢練習發想劇本時不考慮動作,專注想戲,想人的情感,「在拍《證人》時,已經沒有太多打戲,近身搏鬥也盡量簡單處理,不想再給太多動作上的爆點,終於找到我想講的中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證人》或許可以做為林超賢電創作生涯的中介點,之前像個摸索期的青少年,千辛萬苦地過了那個坎,人說頭過身就過,一切好像就走順了。《證人》在警匪片型中殺出一條血路,票房和評價都獲得大豐收,讓出道10多年,始終位居二線的張家輝拿下金馬獎及金像獎雙料影帝,也讓林超賢對「拍自己的電影」有了自信,在同樣的題材上下更多工夫,才有了《線人》以及更深沉的新作《魔警》。

「所謂的救贖三部曲,當然不是一開始就決定的,一路拍一路想,構思《魔警》的時候,才有了完整想法。」某方面來說,這樣的救贖,或許也是對他創作之路的救贖。說自己最主要靈感來自社會新聞,就是愛往人性陰暗面裡鑽,林超賢也打趣說,同事、合作的編劇和老闆經常問他,你為什麼老是這麼黑暗?不要再拍這麼沈重的題材吧,「我也想試試其他方向,所以不如一口氣把《魔警》推到最極致,之後就可以心甘情願地去拍其他主題。」其他的主題,比如籌備中的新片《破風》。《激戰》向投資人證明了運動勵志電影也能成功,預計由阮經天和彭于晏主演的《破風》抓住同樣元素,是超熱血的自行車主題,「其實我騎了10年自行車,想拍這題材已經很久了。」新片6月要開拍,也會到台灣拍攝,「兩位主角已經開始訓練,我也和他們一起騎,每天至少騎70到80公里,3個小時之內完成,可不是騎著玩的那種。」除此之外,2015年起動的新片也已經有眉目,要搓合從未合作過的梁朝偉和老搭檔張家輝主演動作片,雙影帝飆戲,光聽就令人血脈僨張,「偉仔跟家輝也沒有合作過,我們都非常期待,大家都想看高手過招吧。」想,當然想。蹲低之後再往上跳躍,林超賢的爆發力就像煙火一樣,漂亮地在大銀幕上綻放開來。

延伸閱讀:
>>《魔警》吳彥祖挖掘為演出人格分裂角色 冷妻3個月 搭檔張家輝想演男男床戲
>>吳彥祖性感秀肌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