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灣罕見迷鳥彩鹮 關渡自然公園首次現蹤

▲彩鹮翱翔天際。(圖/陳王時攝於印度。授權ETtoday使用)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時至6月了,關渡自然公園區內冬候鳥已北返,但留鳥與夏候鳥正值繁殖期,仍舊讓關渡自然公園上空的航線忙碌不已,從自然中心內眺望區的大玻璃窗望出去,家燕不時地急速迴轉或俯衝,近地面時又急速上揚,處處展現牠們敏捷與優雅的飛行能力。

關渡自然公園義工鳳珠說「奇怪?這隻鳥怎麼那麼黑?而且嘴喙長又彎!」趕緊湊到筒望遠鏡看,6號池內一群埃及聖裡,有隻羽色很深的鳥,仔細瞧頭身是暗紅褐色、翅膀的顏色更深,牠長長的嘴向下彎曲,體型比旁邊的埃及聖鹮小一號,與小白鷺的體型相當,查了鳥類圖鑑後,證實是彩鹮,於是工作人員與義工們皆興奮不已,因這隻彩鹮有可能是台灣北部的第一筆記錄,也是關渡自然公園第1次出現彩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表示,6月8日中午在關渡自然公園所管理處發現彩鹮,係其在園區的保育核心區內漫步,隨後飛向五股溼地,傍晚又飛至關渡園區。因短暫停留,無法立即拍下彩鹮優雅姿態,並該種鳥是關渡的新紀錄種,查看台灣鳥類誌記載,僅在本島中南部有6筆出現的紀錄,此次被發現於北部關渡自然公園,當屬特別珍貴。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說明,披著褐色帶有閃亮的綠色光澤的羽毛,配著鐮刀嘴的彩鹮,是台灣罕見的迷鳥,其形態特徵為古銅帶褐色,在喙的基部上下相連,飛羽、覆羽和尾羽為褐色帶有閃亮的綠色光澤,腳趾之顏色有深褐色到橄欖灰色之個體變異,嘴喙的顏色也有灰色到褐色的個體變異,羽毛帶有油亮的綠色,頭部及頸部較為褐色。

彩鹮之棲地與習性,是存在於沼澤、河邊、湖邊、小稻田或濕草地上覓食,鮮少在海邊出現。依據台灣鳥類誌紀載,該鳥廣泛分布於歐洲南部、非洲、亞洲西南和南部直到爪哇、蘇拉威西、菲律賓和澳洲、北美洲大西洋岸、中美洲及南美洲北部。

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指出,由彩鹮到訪關渡自然公園濕地,顯示這片北部濕地的生態且豐富,代表長期致力於生態保育之台北市動物保護處及台北市野鳥學會合作耕耘,確有成果。在台北市動物保護處提醒,對鳥類有興趣民眾,請把握時機,到關渡自然公園園方,如果彩鹮仍流連於園區濕地內,就可一窺這隻稀有鳥類的蹤影與奧秘。

鳥類小常識
迷鳥:在遷徙途中,受到意外因素(如颱風等)的影響而迷航到非分布區地區的鳥類。

關鍵字: 迷鳥彩鹮關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