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浙江男上山抓野味 驚見極瀕危中國第一毒蛇「白頭蝰」

▲浙江男上山抓黃鱔,驚見極瀕危中國第一毒蛇「白頭蝰」。(圖/翻攝自中國寧波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浙江奉化一名江姓男子7日晚間到大堰鎮常照村後山自然村抓黃鱔,結果看到一條怪蛇,長約40公分,全身黑色夾有橘黃色條紋,最奇怪的是牠三角形的頭竟然是白色的。經專家確認,這是一條罕見的「白頭蝰」,屬極瀕危物種,在蛇類中毒性排第一,在大陸有「一碰斃命」的封號。

《中國寧波網》報導,當時江先生用電筒一照,發現蛇身奇特好看,直覺是條毒蛇,拍了一張照片後就悄悄走開。「我當時想,這可能是一條變種的金環蛇吧,於是發(照片)在朋友圈,讓大家有獎競猜。過了20分鐘,老婆的電話打來了,她說,你自己都不知道答案還搞什麼競猜,你看到的可是珍稀物種,喜馬拉雅白頭蝰,有劇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寧波市林業局野生動物保護辦專家陳文炎看過照片後,確認這條蛇就是白頭蝰。白頭蝰毒性很強,被咬了會導致血液凝固,產生局部疼痛、肌肉腫脹、頭昏、吞咽困難、視力模糊等症狀,還可引起彌漫性血管內凝血,使傷肢紅腫、疼痛逐漸加重、產生功能障礙。由於數量稀少,所以也沒專門的抗蛇毒血清。

白頭蝰被稱為中國27種已知毒蛇中最毒的一種,常被比喻為「一碰斃命」,但也有專家認為排名有待考究。這種蛇目前在世界上都十分罕見,大陸記載的標本不足百條,屬於中國的極瀕危物種。這2年這種蛇在浙江紹興和餘姚也出現過;陳文炎說,在寧波沒聽說過有人被咬。

他建議大家,如果遭遇毒蛇不要去惹牠們,被追的話可保持「S」形路線逃跑;如果被咬,最好能記住蛇的大概樣子,然後儘快就醫。

關鍵字: 白頭蝰毒蛇一碰斃命浙江奉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