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手就要開向璞玉了!8張照片留住竹北田園記憶

▲連日梅雨後,天空乍現一抹幽藍,但這樣的田園美景,未來恐因政府土地徵收計畫消失。(圖/竹北璞玉自救會成員陳燮華提供)

記者廖可婷/台北報導

一望無際的綠油油稻田,是竹北農民揮汗耕耘出的的特色美景,也新竹縣重要穀倉之一,但該區多達447公頃的良田,卻將被政府以台灣知識旗艦園區計畫(原璞玉計畫)的名義徵收。對此,竹北璞玉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無奈表示,「這計畫本來就是縣府層級的案子,中央卻硬是要將它歸成國家重大建設,這案子真的讓我越看越覺得可笑。」

對於璞玉計畫一案,竹北璞玉自救會至今已長期抗戰10多年,為了不讓當地東海里、隘口里、十興里、芎林下山村共447公頃土地淪為大埔農地翻版,該會今年2月北上農委會抗議,並向政府提出4大疑點,但仍沒得到應有的重視。《ETtoday東森新聞雲》記者12日致電自救會副會長陳義旭,對方表示,「照理來說,農委會有責任保護農地,但他們卻稱 93年審查案子時,原則上已對計畫表示贊同,所以不能再改,如果內容重整才能改變意見。」

▼璞玉早熟的新稻穗與作物,綠意盎然充滿生機。(圖/竹北璞玉自救會成員陳燮華提供)

陳義旭指出,今年3月底時,中央政府發布「重大政策補充說明書」給經濟部、農委會、內政部、國科會等機關,打算彙整意見後召開審查會,經行政院通過後,就能將璞玉計畫認定為國家重大建設,顯示上頭「非徵收不可」的決心。但事實上,該計畫從93年到101年間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環評都是縣府層級,如今疑似因炒土地的投資客和財團施壓,只好利用法律手段硬將他歸為國家重大建設。

「這案子到底有沒有必要性?為何不撤掉?我們不是反對地方發展,如果是因為高鐵附近的房屋太多,真的有必要徵收土地,那可以提出案子來討論,但從頭到尾的事實都不是這樣。」陳義旭也提到,新竹縣政府從10年前起強行徵收土地,將部分土地無償交給交通大學作為竹北新校地使用,同時增加了撤案的難度,但自救會不會放棄,未來會觀察中央下一步行動,再決定用何種方式捍衛這片淨土。

▼捍衛家園十多年,這片一望無際的美麗良田,是自救會奮鬥的動力之一。(圖/竹北璞玉自救會成員陳燮華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公民(勿用)熱門新聞

客委會辦「桐花祭」 原來是...

台限定絕美「姬長尾水青蛾」曝光

四方報/寶島框架背後的肖像

一棵油桐樹10年就「染白」山頭

「夢想起菲」助貧民打造一個家

遮北投「禁行大貨車」標誌挨批!

紫斑蝶群「為喝一口水」慘遭輾斃

龍王鯛又被宰?餐廳PO舊照挨轟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