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報/大型隕石撞地球機率 比想像中更高

圖、文/科技新報

不論是《彗星撞地球》還是《世界末日》,好萊塢電影總是喜歡拿外太空天體撞擊地球做為災難片的題材。不過彗星、隕石撞地球,並不是只存在於電影當中。專家日前指出,大型外太空天體撞擊地球的機率是之前所推估的 3 到 10 倍,等於地球每年都會被大型外太空天體撞擊兩次以上。

著名的好萊塢災難電影《彗星撞地球》,描述美國政府派出太空人搭乘太空船到一顆即將撞擊地球的彗星上放置核彈,以摧毀衛星、拯救地球的故事。劇情中,一塊被核彈炸碎的彗星衝向地球,撞入海中,並引發毀滅性的大海嘯,駭人畫面讓觀眾看了無不感到恐懼。

▲ 電影《彗星撞地球》(圖片來源:IMDB)


不過電影當中,地球遭到外太空天體撞擊的情節,其實 2013 年才在俄羅斯發生。2013 年 2 月 15 日,一顆約 7 千公噸重的隕石在俄羅斯車里雅賓斯克市上空爆炸。雖然爆炸後的隕石碎片衝進湖中,未直接撞擊市區,但隕石爆炸產生的衝擊波卻造成大量建築物的窗戶被震碎,導致近 1,500 人因此受傷,是百年來最嚴重的隕石撞擊地球事件。

為了防止外太空天體撞擊地球而成立的「B612 基金會」(B612 Foundation)日前就表示,根據他們從核武監測系統所測得的震波資料,地球被彗星、隕石撞擊的機率其實比我們想像的高出許多。

創立 B612 基金會的前華裔太空人盧傑在 4 月 22 日舉辦的一場活動上透露,從 2001 年以來,核武監測系統已經測得了 26 起千噸級隕石撞擊地球所引發的震動事件,這等於地球平均每年會被這種大小的隕石撞擊兩次以上。然而過往的科學家卻認為,地球每 10 到 20 年才會被這種尺寸的隕石撞擊。

這代表地球遭到大型外太空星體撞擊的數量和頻率,其實是科學家以前所推測的 3 到 10 倍。換句話說,好萊塢的電影情節,其實比我們所想像的更容易發生。

盧傑表示,科學家之前也推測每 300 年才會有一顆足以摧毀城市的超大型外太空天體撞擊地球,這想法太過樂觀;從他們獲得的數據看來,他們認為每 100 年到 200 年,地球就會被一顆超大型外太空星體撞擊。

B612 基金會也希望透過讓民眾了解外太空星體對地球的威脅,以募集資金製造「哨兵太空望遠鏡」(Sentinel Space Telescope)。該望遠鏡預定在 2018 年發射,並在太陽與地球間運轉,目的是找出 90% 直徑大於 140 公尺的近地天體,並設法將可能對地球造成危害的天體轉向或摧毀。

▲ 哨兵太空望遠鏡(圖片來源:B612 基金會)


不過外太空天體撞擊地球的機率既然比我們想像的高,為何人類文明還能留存到現在呢?盧傑說,這完全是因為我們「運氣好」。雖然人類的居住範圍只佔了地球面積的 0.87 %,除了運氣外,要直接被外太空天體砸到本來就不容易。然而聽到這樣的說法,我們還是希望人類的好運不會太快用完──至少能撐到人類找出方法摧毀彗星和隕石的那天。

【本文章由科技新報授權提供,更多精彩內容請詳 科技新報官網 】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名家熱門新聞

富二代肇事傷人父母欲蓋彌彰

愛劈腿?圖解6大「感情線」手相

夢到貓咪代表什麼意思呢?

靈鷲山台東中心法會贊普回饋地方

7道超下飯的絞肉料理

小兒生殖器6種好發疾病

小生:3招判斷男人對妳超有意思

超市火鍋肉片變出5道美味料理

脂肪VS.肌肉 看了想減肥的照片

夏天就是要吃涼拌 必學開胃菜

哪部AV適合首次看A片的初戀女友

團購買小米行動電源 居然爆炸!

只要出生對的地方魯蛇可變亞瑟王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