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國家有利 監察院發聲明:別廢監察權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考試院、監察院廢除的聲浪從未停止,監察院10日上午通過監委吳豐山的聲明,強調「監察制度對國家發展有利」,希望社會了解。吳豐山稍後主持彈劾記者會時受訪指出,他個人認為,「要廢監察權這是非常不智的,但是不是要設院,這可以討論。」
監委吳豐山
▲監委吳豐山。(圖/本報資料照)

立法院本會期將加開臨時會,處理考監人事同意權,屢遭討論的考監存廢又再被提及。監察院則是在院會時,由吳豐山提臨時動議,認為監院應發表嚴正聲明,讓社會了解監察權重要性,監委周陽山、洪德旋、錢林慧君、陳永祥、余騰芳、程仁宏、洪昭男都發言贊同,最後在場監委全數贊成通過,「我一轉頭,全部都舉手同意。」

並未遭提名連任的吳豐山認為,監察制度對國家發展是有利的,希望社會了解,監察權的重要,一是保障人民不受公權力的傷害,二是必須超黨派、獨立行使。但也表示「監察院是一回事、監察權是一回事」,各國對監察權設在什麼地方、監察權內涵,也不盡相同,並未一味捍衛監察院。

監察院聲明全文:
 
依據我國現行憲法,監察權職司糾彈,係保護人民不受公權力不當侵害的重要憲政機制。目前世界上有一百六十個國家及地區設立獨立監察權,並共同參與國際監察使協會。各國監察權之內涵雖有小異,但擴大監察權允為世界潮流;殷盼全國各界共同維護監察制度,以利國家發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