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不只是人類!餐廳實驗證明:老鼠做錯事也會感到後悔

▲美國科學家利用「餐廳實驗」,發現老鼠也像人一樣,做錯事時會感到後悔。(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是不是也有這樣的經驗呢?見到知名餐廳大排長龍,不免會想到附近其他家餐廳用餐,結果餐點不但不如你所預期,還相當難吃,這種狀況往往會讓我們感到沮喪後悔。但大家可能不知道,並不是只有人類如此,老鼠也是會感到後悔的。

根據英國《獨立報》報導,美國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研究員,就針對老鼠作了一個「餐廳排隊」實驗。他們製作了幾個通道,分別通往不同氣味的食物顆粒,並且根據了每隻老鼠的喜好去做獨立的實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實驗顯示,當老鼠想獲得1個自己喜歡的食物顆粒,必須等待比較久的時間時(超出這隻老鼠原先測試時,願意等待的平均時間),牠們通常會往下一個食物通道移動,但當牠們吃下沒那麼喜愛的食物顆粒時,便往往會回頭,回到自己喜歡的食物那頭,繼續等待。

瑞迪教授(David Redish)說,要利用實驗觀察出老鼠的後悔反應可不簡單,因為「失望」和「後悔」必須被區分開來。所謂的「後悔」,應該是:「當你做錯事情後,去做其他事情來補救,讓自己好過些。」而實驗中的老鼠,為了「補救」,而回到自己喜歡食物的那頭等待的行為,就符合了研究團隊「後悔」的定義。

研究顯示,人類感到後悔時,腦部眼眶額葉皮質層(orbitofrontal cortex)會產生反應,而透過實驗發現,老鼠大腦的相同部位也會有一樣反應,證明了老鼠很可能也會感到後悔。目前這項研究已經發表在最新一期的《自然神經科學》(Nature Neuroscience)中。

關鍵字: 老鼠實驗研究後悔人類食物餐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