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捷送台大精神鑑定 10萬元費用由新北地檢署支付

我們想讓你知道…又是公家埋單。

▲若判定「精神問題」,鄭捷可能逃過死劫?(圖/資料畫面翻拍)

地方中心/新北報導

21歲大學生鄭捷血洗捷運站釀成4死24輕重傷,落網後看不到一絲慌張神情,新北地檢署檢察官認為他思路清晰,對答正常,但為了使蒐證更完備,仍決定委由台大醫院對鄭捷進行精神鑑定,10萬元費用全數由地檢署支付。

鄭捷5月21日犯下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引起社會震驚,從冷血殺人及就逮後表情漠然,加上自稱「從小就想做大事」、「要殺越多人、才能被判死刑」這些話語,引來外界對他精神狀態的質疑,甚至揣測他在喪失心神下犯案。

由於檢警偵辦時,鄭捷都能清楚說明犯案動機及目的,思路清晰,還說因為求學太累,活得太辛苦,想做一件轟轟烈烈的事,而且犯案後,自己不後悔還很舒坦,檢方聲請羈押時、新北地院法官開聲押庭時,鄭捷也都能清楚說明犯行。

檢方內部對於鄭捷是否應送精神鑑定引起不同意見,有認為應訊言語流暢且無就醫紀錄,應不需精神鑑定;但也有人認為被告是否有精神疾病,不是可單由外觀判定,必須經有精神醫學知識醫師作專業鑑定。

▼鄭捷是否精神鑑定?檢方曾傳喚鄭的父母作證。

為使蒐證更完備,新北地檢署日前向台大醫院諮詢後,經內部評估,最後決定委由台大醫院對鄭捷進行精神鑑定,費用約10萬元,全數由地檢署支付。檢方指出,究竟由鄭捷到醫院或醫師進入北所鑑定,醫院方面仍未提出建議,但希望在不延押鄭捷的情形下,趕在1個月內完成精神鑑定,以利檢察官儘速偵結起訴。

北捷隨機殺人案4名死者驗屍報告已經出爐,都是受刀傷失血過多,死因相對明確單純,檢方傾向速偵速結,鄭捷造成4死20多傷,最重將面臨4個死刑,如果判定鄭捷有精神疾病,在犯案時沒辦法辨識自己的行為,可能讓他逃過死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