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提案砍考委名額 吳釗燮:符合憲政運作設計


▲民進黨祕書長吳釗燮。(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中報導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邀請黨中央主管、縣市首長及立委,舉辦「臨時會前政策擴大會議」,今(9)日針對「考監人事同意權」及「兩岸協議監督條例」進行深入討論,並凝聚具體主張。針對考監人事案,秘書長吳釗燮會後表示,民進黨除將提案修改「組織法」降低考試委員名額外,也將提案成立「修憲委員會」,以廢除考、監兩院與下修投票年齡為目標。

吳昭燮與黨團總召柯建銘、幹事長蔡其昌、發言人黃帝穎,9日傍晚共同召開記者會,就考監人事同意權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提出會議結論。

有關考監人事案,吳釗燮表示,2005與2007年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杯葛民進黨考監人事案長達3年,剝奪前後屆總統提名權與國會同意權,導致「毀憲亂政」的惡果。馬此次提名若經立院同意通過,將重蹈覆轍。他呼籲馬英九,應讓藍營立委自主投票,不得使用黨紀。

吳進一步指出,民進黨將提案修改「考試院組織法」,降低考試委員名額,以符合憲政運作設計;另外,也將提案成立「修憲委員會」,以廢除考、監兩院及下修投票年齡為目標。

至於兩岸監督條例,吳釗燮強調,國民黨黑箱洽簽在先,民進黨將與社會合作,建立監督機制,並納入公民參與的價值,確保協議簽署前後的資訊公開透明;此外,為達到實質監督,國會須履行逐條審查。

吳釗燮還說,黨主席蔡英文特別針對監督條例指出,「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機制要穩扎穩打,不能冒進、也不能保守,要注重實體面東西」。媒體追問,會議是否就監督條例有關「台灣」與「中國」的名稱討論?吳表示,今(9)日未討論名稱,且名稱也不是現階段討論重點,重點是條例可行在哪裡。

▼左起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蔡其昌、黨祕書長吳釗燮與總召柯建銘。(圖/記者劉康彥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