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與美國突然就伊核問題舉行會談 1979革命以來首次

▲伊朗1979年爆發伊斯蘭革命,50名美國人在美國大使館內淪為人質,從此以後美伊關係跌至冰點。(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伊朗與美國在今(9日)明(10日)兩天針對伊核問題舉行雙邊會談。這是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以來,兩國首次舉行直接的會談。伊朗近日開始與國際原子能機構(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IAEA)合作,澄清其核計劃中的爭議問題。分析指出,伊朗最近的舉動關係到伊核問題的長期解決,非常關鍵。

參與此次會議的官員級別很高,伊方由副外交部長阿拉格西和拉萬奇率領,美方代表團成員則包括副國務卿威廉.伯恩斯(William J. Burns)與溫蒂.雪曼(Wendy Sherman),歐盟外交與安全事務高級代表的助理也將出席。

根據伊朗外交部8日突然發布的聲明,伊朗代表團9、10日與美國在日內瓦舉行會談,11、12日在羅馬與俄羅斯舉行會談。伊朗還將在本月16日還與伊核問題相關六國舉行新一輪談判。相關六國為美國、俄羅斯、中國、英國、法國加上德國。六大國去年11月與伊朗達成一項臨時協議,伊朗削減其鈾濃縮項目,以換取西方國家部分放鬆對其的制裁。

由於伊朗與美國的關係在1979年伊斯蘭革命之後跌至冰點,外界除了對兩國突然宣布舉行直接雙邊會談感到驚訝外,也對會談本身持著一種樂觀的態度。相關人士希望,伊核問題能夠在7月20日之前達成一項最終協議。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