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訪中所彰顯的意識形態

劉性仁

看似即將成為2016年民進黨大選副手熱門人選之一的賴清德,此次出訪中國大陸的表現,外界自有不同的看法,然而可以確定的是,他對於台獨思想的堅定不移、對於兩蔣敵視及悲情主義,是否會影響民進黨中國政策的轉型?影響民進黨邁向執政的最後一哩路的障礙?會不會拖累蔡英文整體塑造理性務實的路線,在在值得後續觀察,賴清德兩天一夜的中國行,更讓大陸見識到民進黨未來之星,民共交流未來如何進行?恐怕在在不無疑問。

賴清德在復旦大學宣揚台獨及太陽花,是他的個人意見與思想自由,他必須承擔其一切結果;然而筆者所要探討的是,他對於李登輝前總統及蔣經國先生的差別認知,他的心胸及氣度,標榜太陽花的台南人精神,在在可以看出他的格局及思想。如果李登輝是中華民國前總統,蔣經國何嘗又不是中華民國前總統,他所展現的是一種記憶中的選擇,一種排他與敵視,夾雜著省籍族群及地域意識的作祟,倘若這樣的人擔任台灣未來大位者,恐怕將是台灣的災難;民進黨內人才比比皆是,中生代者與賴清德享有未來發展性的明星不少,但賴清德一場中國行,反映出他思想與格局的局限性

他主張台獨與認同太陽花是他的權利,然而在這樣一個場合,主要為了行銷台南觀光,他卻選擇大談政治議題,並且看似理所當然的樣子,難道就不怕替台南的觀光帶來負面的效應嗎?一般正常人對於政治議題避之惟恐不及,賴清德反而逆向操作,只政不經,也可看出他的與眾不同。

他在造訪上海復旦大學與學者教授交流,但席間卻充滿濃濃的政治味,在討論到兩岸交流議題時,賴清德脫稿演出,強調台獨是人民極大的共識。姑且不論其談話的內容,對於大陸當局顯然更加認識賴清德的本質,大陸既然敢邀,就應當可以接受他談話內容的後果。

先前賴清德才說要以交流取代對抗,結果卻可能替台南帶來更大的後遺症,選出這樣的市長,市民自當要承擔一切的結果,但卻可以看出他的積極自信及連任自信,吃定了在民進黨內是最熱門的政治明星。

然而他也必須冒著相當的風險,鏡子照出真正的賴清德,讓全世界都更認清楚賴清德,對於賴清德本人當然也是一種考驗,能不能經得起檢驗,考量到他的智慧與判斷。

筆者憂心的是,他對於兩位前總統的看法,會不會帶來另一波衝突與仇恨對立的開始;他多次以「李登輝總統」稱呼,而提及故總統蔣經國時則稱呼「蔣經國先生」。難道李登輝與蔣經國都不是前總統嗎?為何有不同的對待?其間的意識形態作祟不言自明。

更讓人好奇的是,賴清德此行號稱行前已獲得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及現任主席蔡英文的支持。此行將宣揚以文化立市的台南精神,讓彼此聽到多元不同的聲音,避免以往只聽到一種聲音,造成社會的不安。他對兩位前總統的定調及對於台獨和太陽花的言論,是否也得到民進黨高層的默許及批准?

總之,賴清德的中國行讓人看清賴清德的本質,所謂的本性難移,倘若賴清德真的成為民進黨未來的共主,他的意識形態及其氣度,恐怕難以調和及疏緩台灣此時此刻的對立氣氛,對於民進黨中國政策的轉型恐怕也造成限制,民共交流難解。

●作者劉性仁,北市,博,中國五權憲法學會成員。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ET論壇歡迎更多討論與聲音,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